2016年3月6日 星期日

[漢譯] HKT48紀錄片場刊 - 支持我的恩師話語 兒玉遥 x 籃球部顧問 河野老師

支持我的恩師話語 兒玉遥 x 籃球部顧問 河野老師



「率真的努力家」「是個失敗了會追究原因去努力的女孩」等等、從staff和相關人士所聽到的對兒玉的評價從HKT48誕生以來從來沒有改變。這種人格是在哪裡養成的呢?我們請了據她本人表示現在也深受影響的中學時代恩師與她再度見面了。


很規矩的班級裡只有一個人很顯眼餒


兒玉:河野老師、好久不見!
老師:はる、瘦了喔?
兒玉:看得出來瘦了嗎?好高興!
老師:小學生的時候有點胖餒。

兒玉:對、超肥的唷!(笑)小學二年級的時候好朋友搬家了、後來都沒有朋友、整天一個人在打電腦。都沒有活動就變胖了。

老師:但是中學加入籃球部變瘦了。

兒玉:光是國一的暑假就瘦了六公斤!

老師:因為暑假被抓去特訓了嘛(笑)。

兒玉:不好笑唷!抓我去特訓的元兇不就是老師嗎(笑)。真的超累的唷~跑十圈什麼的。

老師:一邊哭一邊跑了咩~。

兒玉:老師不只作為籃球部顧問照顧了我三年、國二時也是班導呢。我是什麼樣的學生呢?

老師:雖然在很規矩的班級裡、はる也是很顯眼餒。不喜歡跟別人一樣、在不違反校規的邊緣很拿手的弄得很時髦。

兒玉:不違反校規的邊緣(笑)。

老師:一旦設定了目標、就會建立計畫按部就班的實行、我覺得沒有比這一點更厲害的了。

兒玉:因為是採訪所以才講好聽的嗎?

老師:不是不是(笑)。剛上國二的時候成績雖然不是太好、決心籃球和功課要兼顧之後就非常的努力、學期末的時候五科加起來進步了兩百分以上呢。這種學生很難得。在全年級裡也進步到很前段呢。

兒玉:多虧老師的嚴~格指導(笑)。因為籃球部從每天七點開始晨練、晚上也練到門禁為止、週末也有比賽。另一方面社團活動以外的事也很嚴格。首先注意儀容、生活檢查是絕對的。然後、功課上也要求五科總分沒有四百分的話籃球也要退出、之類的。

老師:我沒有放溫書假的習慣哪(笑)。

兒玉:要在什麼時間讀書啊!大家都在哀號(笑)。但是、如果當時的我讓人覺得有努力過的話、那都是多虧老師說過的一句話。「成為努力的天才」。

老師:啊啊、確實說過呢。

兒玉:「はる不是那種運動神經特別好的人、經驗也不足、所以只和大家一樣努力是不夠的唷。妳不是那麼靈巧的人不是嗎?所以、妳要成為『努力的天才」」被這樣說了、在那之後就認真努力起來了。

老師:能一直被這樣記得真是高興呢。はる那一屆的籃球部大家的繫絆都很堅固、真是一支好隊伍呢。

一直懷抱在心裡的「小小的罪惡感」


兒玉:那個、一直掛在心裡、有點在意的是...。國三的七月。跟老師說要去參加HKT48甄選最終審查的事、老師還記得嗎?

老師:那個啊、那真是忘不掉呢(笑)。因為終於要到中總體(全國中學校體育大會)的日子了、在展示至今成果的比賽的前一天、卻跟我表明「其實明天、要去參加甄選」。然後我怒罵了一頓呢。

兒玉:被罵到不行。

老師:問說籃球之外秋季運動會的應援團要不要參加、回答說「有其他想做的事所以不要」。問是什麼才知道是想以藝能界為目標。

兒玉:然後才坦白說了「其實明天有個甄選。雖然也想出席比賽、但是同時在意著甄選、或許會給大家造成困擾......」。

老師:為什麼現在才講!這樣子怒罵了哪。

兒玉:被罵也是當然。如果早點講明的話、就可以制定我不在場的戰略、也可以對代替我的人的練習加強指導。然後老師說了「最後由妳自己決定。不過、我覺得當妳煩惱的那時就已經選擇了甄選」、我自己也覺得或許是這樣......。

老師:然後我帶著哇哇大哭的妳到大家面前、讓妳自己把話講清楚了餒。

兒玉:哭著跟大家報告「明天的比賽我不參加、對不起」然後回家了。

老師:對啊。

兒玉:中總體結束後大家就開始忙高校入學考試、我也都在忙HKT48。所以、我覺得那一天就是最後了。跟老師也用這種遺憾的方式分別......。到底那個時候老師是什麼心情、我到現在一直都在意著。

老師:什麼心情呢?這個嘛......。

要進入AKB48的選拔!


老師:從毫無經驗開始打籃球、笨拙這一點完全沒有變好。但是不管老師怎麼罵都吞著過來了。對你說「不管什麼都好總之發展出一樣自己的武器來」、就每天默默的練跑、腳步變快之餘體力也進步了。正是因為看到了妳那種努力的樣子餒......。這麼努力的妳、既然說了找到下一個目標了、我想多少也已經有了覺悟了吧。但是身為老師、雖然對每個學生都是平等的、不過就社團活動來講還是希望能讓學生在三年級最後的中總體覺得「辦到了!」來結束餒。所以那一天覺得、啊啊、不能讓はる在最後也嚐到這種心情啊、是最遺憾的呢。

兒玉:是這樣啊......。

老師:沒想到後來、自己教出來的孩子會出現在電視上、這種得意的事真是想不到(笑)。

兒玉:啊哈哈哈。被這麼說很高興!是說、以前有本寫著社團的練習內容和目標的「反省筆記」對吧?那個、其實我到現在都還在寫唷。

老師:那是(HKT48)隊伍決定的嗎?

兒玉:不、是我自己寫的(笑)。寫著那個的時候、就會想起兼顧著籃球和功課在加油的時代。然後就會覺得不要輸給那個時候的自己。

老師:真的是妳會做的事呢。在那本筆記上寫了什麼現在的目標呢?

兒玉:第一就是HKT48要成為讓所有福岡的人認識、喜愛的團體。然後是自己能進入AKB48的16人選拔、讓自己在電視上或雜誌上活躍的樣子能更被看見、希望能回報大家。

老師:身為老師很高興能看到自己教出來的孩子在嚮往的世界裡努力的樣子呢。是說、同學裡也有已經結婚成家的吧。

兒玉:我將來也想結個婚看看。

老師:はる的話應該可以兼顧結婚和藝能界。

兒玉:我很貪心的唷(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