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7日 星期三

看戲簡報

天地人:這我天天都在罵的,跳過。(天天都罵還天天還看?對啦,我傲嬌阿,幹。)

龍馬傳:目前看到第二集,這劇本也太福田靖style了,熱血又天然的主人公莫名的感動周遭的人最終達成目標。不過到第三集龍馬到江戶以後被捲入時局的奔流中,這個才是這套戲的本番,等看到中期在下定論吧。開頭兩集場景搭建得非常真實,下士和庶民的世界完全是一片灰頭土臉,跟以往看到的時代劇中素雅的城內、五光十色的街町或華麗的宮闈相較都是另一個世界。第一集亦藉由這樣的場景交代出了坂本龍馬何以企求一個不一樣的新國家。

第一集讓我印象最深刻的畫面是龍馬拉住企圖反抗上士的岩崎彌太郎,忍辱在爛泥中接受掌摑。正因為我們已經知道了龍馬是誰,因而更理解了何謂武士的「不犬死」。

配樂是由我最鐘意的佐藤直紀擔當,這個走大迫力狗血主義的作曲家,氣勢簡直直逼交響金屬...



然後不得不提一下:這一段彈三味線的,福山雅治是在演他自己吧?



另外特別要提的就是演龍馬父親的兒玉清了,過去看他演戲幾乎都是一派單純的親切老紳士,演鹿男時難得當奸角老實說也不太有說服力,但是這次擔當愛子心切卻又要謹守嚴父架式的形象,情感表現的實在很細膩。

仁者俠醫:這幾年看過最優秀的日劇,成功的原因很大部份是歸功於「反正續集拍定了,所以也不急著收尾」,於是乎避免了多數日劇因為集數短而收爛尾的慘況。劇情上則是幕末版的《回到未來》+《醫龍》外掛《惡女花魁》,但是我的觀念一向是梗不怕老,故事好聽就算贏,而這部大雜燴下了這麼多料卻不顯雜亂,依然把故事編得有條有理又精彩,毫無疑問是2009年最好看的日劇。

狗血配樂x劇照:



裡面那個捲毛武士當然又是坂本龍馬,只要沾到幕末就不可以沒有這個男人!這部戲裡面的龍馬是內野聖陽擔當,很豪邁的熟男好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