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2日 星期六

新宿死亡行軍2

雖然吃完了一蘭好像沒補充到多少體力,腳依然還在痛,但也算是達成了此行最重要的心願之一。接下來的行程暫時切換為逛街mode~先去了鄰近的DISC UNION金屬館。特地跑到這裡搜片結果我買的居然全是娘炮團,顆顆顆!


然後,店裡的客人還不乏正妹,還有羅莉塔,不過她們挑的片全部都比我硬,再度顆顆。接著逛了丸井百貨旗下,針對以視覺系、龐克、哥德、羅莉塔等次文化族群的0101 ONE。老實說視覺系那一層的商品感覺跟西門町差不多...龐克區有很多帥靴,包括New Rock的專櫃,不過這種重到要死又不實穿的鞋子恁爸這趟帶不回去拉。哥德區的衣服質感和設計都很讚,可是穿到台灣來應該沒人看得懂。羅莉塔服裝佔的區域最多,看得萌心四溢,吱吱~~
然後到伊勢丹本店。伊勢丹本店於昭和五年(1930)興建,外型屬於30年代正流行的Art Deco式樣,已被列為東京都選定歷史性建築。
寄件者 新宿伊勢丹本館
除了建築本身,伊勢丹的屋上庭園也是近年來「綠屋頂」綠化工程的典範。上頂樓的電梯一打開,旁邊推嬰兒車的年輕爸爸立刻讚嘆「齁喔喔喔喔喔喔〜〜!すごい!」,這裡的花花草草樹木什麼的不只是長在花盆或花圃裡,是貨真價實從土地裡長出來的。這種屋頂上的綠地除了景觀用途,還有隔熱降溫,截留雨水的功能。
寄件者 新宿伊勢丹本館
有很多民眾帶了狗狗或小崩友之類的小動物到這裡的草地上噴跑(台灣小屁孩和日本小屁孩到底是基因有什麼差別?為什麼日本的都不會尖叫或哭叫?),也有人就躺在上面睡覺。這草地超乾淨的,連我這種有潔癖不隨便亂坐亂躺的人都上去滾了。在另一側,有一座小祠堂,供奉朝日弁才天。弁才天是佛教的天女,原本主司智慧和文藝,但是因為名字裡的「才」和「財」同音,後來就被賦予財神的身份了。
寄件者 新宿伊勢丹本館
在草地上鬆了一下,看時間已經接近四點,即使腳還在痛也得起身繼續行軍了....東新宿已經走到腳快爛去了,接下來還要前進西新宿欸。進入西新宿前要先到新宿駅東口的comme ca store怒買!這邊店員不但服務貼心到近乎諂媚,而且眼光超準,推敗的衣服每件拿出來都是我的tone,不過因為預算要抓一下,有件亮亮的毛毛西裝外套還是忍痛放棄,最後買了一踢一褲。然後結帳時還有退稅,真的是,好好喔。
於是現在除了原本就背著的含單眼相機的大背袋以外又多了一袋衣服惹,招糕。我覺得這樣走下去我大概會弄到什麼肌腱發炎韌帶斷裂之類的,哭哭。所以還是坐了一段大江戶線,到都庁前駅下車。一出站,就被都廳的身影遮蔽了視線。昨天在飛機上看到的地平線上的突起物,現在變成了砲口對準天空準備發射的超巨大未來兵器。
寄件者 東京都庁
後現代主義的東京都廳落成於泡沫經濟的最高峰期1990年,設計者為丹下健三。他的造型仿效了哥德式教堂的輪廓,有著「凹」字型的立面,令人聯想到巴黎聖母院或科隆大教堂。泡沫經濟破滅後,有些人引用舊約中巴別塔(Babel tower、バベルの塔)的諧音,戲稱這座耗資40億日圓的豪華巨廈為泡沫之塔(bubble tower、バブルの塔)。
現在天色還算亮,在上去泡沫之塔之前先穿越充滿遊民的新宿中央公園,今天要參拜的最後一個神社是中央公園後方的熊野神社。
寄件者 新宿熊野神社
新宿熊野神社奉祀的是伊邪那美和素盞鳴尊,前者是生育日本國土的女神,後者是在天界作亂被放逐,卻在人間斬殺八岐大蛇成為英雄的神明。這座神社的歷史可以上溯到六百多年前的室町時代,每年九月的例大祭的神轎出巡也是新宿重要的慶典。這些神轎都停放在神社內的神輿庫裡,隔著櫥窗就可以看到好幾座超級華麗精美金光四射的神轎,可惜反光嚴重拍不下來!
寄件者 新宿熊野神社
前方是拜殿,左手邊是神楽殿。我比較喜歡這座神楽殿的造型,比較立體又稜稜角角的。
寄件者 新宿熊野神社
寄件者 新宿熊野神社
當天還有一群台灣人也來這邊參觀(左側燈籠下),又買御守又抽籤的好不積極,比起來我好冷靜阿....去要了御朱印,繼續在社內東看看西看看。這裡也有幾個末社,這座湖中心的小神社很美~
寄件者 新宿熊野神社
寄件者 新宿熊野神社
照慣例又有稻荷社,畢竟生意興隆賺大錢是大家最關心的代誌。還有這一座延命陀羅尼二千一百万遍読誦碑,是念經唸了這麼多遍以後立的紀念碑,(我老木說這又沒什麼,這個一直念一直念沒多久就達成了。)
寄件者 新宿熊野神社
最後當然要了朱印了。天色已經漸漸轉黑,可以回去泡沫之塔看夜景了。走進大廳看到二樓掛了這個招財納福的「熊手」,超大一支,很口愛。
寄件者 東京都庁
進入都廳等電梯時遇到一團台灣的雄獅團,舉著旗子的導遊跟團內的阿公阿婆說:「好現在我們要來去他們『縣政府』的樓頂看夜景....」縣政府!導遊你超有才!安檢完隨身物品後,上到45樓的觀景台,結果人群都擠在東京鐵塔那一側等著克勞薩先生侵犯東京鐵塔....很好幸好我對東京鐵塔一點興趣都沒有,不用和人擠。
寄件者 東京都庁
東京夜景。現在想起來真的很想再看一次,QQ。結果呆沒多久就要關閉了!原來北塔只開放到六點半,南塔才有到十一點,我又哭哭。
現在不只腳很痛,還很渴。算算說來到日本也應該喝喝在地的咖啡,剛好我有作筆記這附近有一家有名的咖啡店Paul Bassett,嗯好,那就來去巴。結果果然他媽地圖上彷彿很近走起來有夠遠...喝了冰咖啡外加草莓蛋糕還是沒有恢復元氣,不過只剩最後一段路了,勉強振作起來,往今天的終點前進~~
途中經過了著名的Cocoon Tower。晚上比較看不出來,白天的時候頂端兩側的圓窗看起來真的超像摩斯拉的眼睛!
寄件者 コクーンタワー Cocoon Tower
最後,終於在虛脫前抵達今天的終點惹~焼鳥專業店「鳥辰」!我是從克拉拉的美食blog知道這家店。位於B1的店面,深色原木的裝潢看起來溫馨而優雅。這天的客人不多,老闆娘阿婆親切的招呼我入座,還沒點單就先送了我一盤赤貝刺身。另一位老師父坐在隔壁桌,耐心的聽著一個顯然已有醉意的OL吐苦水。我菊得還沒開始吃就愛死這裡了。

於是很捧場的點了這麼一大盤。好吃斃了!沒有多餘的醬汁調味,雞肉本身的鮮美展露無疑,恰到好處的火侯,連雞胸肉都烤得軟嫩而充滿肉汁,帶皮的肉更是酥脆美味!本來還擔心點太多,結果還是順利全體怒吃下肚,吃了四千多也心甘情願!各位鄉親阿下次到新宿一定要來吃這家超讚焼鳥店阿!
最後大量雞肉產生的能量終於帶我順利走回新宿駅。回到旅館以後時間居然還不到九點,幹,一天之內可以踩到這麼廣的範圍我實在太神了。痾,可是明天還有上野和繞行皇居這些行程欸,我今天就幾乎把腳操爛了,明天怎麼辦勒...?

2011年10月19日 星期三

新宿死亡行軍1:花園神社、鬼王神社

雖然之前在google map上預習了很多次,可是走出新宿駅後,剛開始卻有點混亂,可能還是走錯出口了,街景跟預習的時候好像不太一樣~不過沒差拉,有腳就不會迷路,手柄は足にあり(上杉謙信語),新宿死亡行軍就這樣開始惹。
果然,有問題的話跟著人潮走就對了—往北過馬路,走了一陣子,就看到魔都新宿的地標~
喔耶找到路了。沿著歌舞伎町一番街牌樓前的靖國通東行,遇明治通左轉向北。... 痾...發現沒有地圖上看起來的近欸...。走了一陣子,才來到死亡行軍第一站,自江戶時代起就被奉為新宿總鎮守的花園稻荷神社。
寄件者 新宿花園稻荷神社
寄件者 新宿花園稻荷神社
痾...可是到了現場其實很失望餒。其一,有些地方不巧在施工中,社境內充滿了鐵架和鐵皮圍籬,非常不適合拍照啊!再者,社殿修得好白好新好乾淨的說,很沒有歷史感阿~而且被列為重要文化財的一對唐獅子被鐵絲網包得連肉眼都看不清楚,更不用說拍照了~
寄件者 新宿花園稻荷神社
寄件者 新宿花園稻荷神社
不過還是找了幾個喜歡的景拍一拍,這裡也有好幾個境內攝社。作為在地香火鼎盛的稻荷社,當然也會有這種由信眾奉獻​的鳥居排成的隧道了。
寄件者 新宿花園稻荷神社
寄件者 新宿花園稻荷神社
寄件者 新宿花園稻荷神社
有幾個OL在吃便當,已經是午餐時間了。除了吃便當的人,拜殿前還有一家人在照全家福,此外有幾個洋人也在這邊參觀。照相的一家人離開後,上拜殿搖了搖鈴,行了二拜二拍一拜之禮。隨後的洋人也跟著做了一遍。拿著朱印帳去社務所跟一個少年的目鏡仔神職要了朱印,繼續步行前往下一站—稻荷鬼王神社。
鬼王神社是今天行軍的最北端,奉祀稻荷神系統的宇迦御魂神,以及迎靈自熊野,由月夜見命、大物主命和天手力雄命合稱的「鬼王權現」。月夜見命就是月神,天照大神之弟;大物主命是大國主的別名;天手力雄命則是神話中當天照大神躲在天岩戶裡造成日蝕的時候,打開天岩戶,把大神抓出來的大力神。
寄件者 鬼王神社
這裡還有一座造於江戶時代,被列為文化財的石雕手水缽,它的造型是一隻小鬼用頭頂著水缽,小鬼的臉呈現哭哭貌。還有拜殿前的狛犬,母犬身下這隻小的在啃石球的樣子也很棒。
寄件者 鬼王神社
寄件者 鬼王神社
這裡也有兩座小規模的境內社,其中一座是供奉福神惠比壽,另一座淺間神社與其說是神社,不如說是一座立在假山上的小神龕。淺間神社的祭神是櫻花女神木花開耶姬,她同時也是富士山之神,這座神龕之下的「富士塚」是用全國各地的石頭堆成的。
寄件者 鬼王神社
寄件者 鬼王神社
還在社境內四處晃的時候,出現了一個禿頭的歐吉桑神職,問我說「是第一次來嗎?」
他帶我到惠比壽神社前,用杓子舀水洗了洗手,水流進了地面。「把耳朵湊過來聽聽看。」這時候我才注意到地上有一根鐵管。附耳一聽,鐵管裡傳來咚咚噹噹像是敲鐘一樣的聲音。我們又走到拜殿旁,那裏也有一根鐵管從地面伸出來,同樣也傳出了噹噹聲。(好吧其實我覺得這個滿無聊的....)
然後歐吉桑給了我神社的DM(其實也就是一張B4的影印),社務所裡的歐巴桑大概是神職的老婆吧,幫我寫了朱印。

寄件者 鬼王神社
寄件者 鬼王神社
這裡也少不了貓貓,隨便照了兩隻。
好了,該走回一公里外的一蘭吃午餐了。時值中午一點多,歌舞伎町的巷弄內非常寧靜和平,偶爾會跟看似牛郎或三七仔的男人擦肩而過,不過這個時間也不太可能被拉客....。不過倒是在某個街角,看到一對像蛇一樣纏在一起的男女,男方一面嘻笑著一面把手伸往謎樣的地方,女方則嘻笑著喊著:

「いや~♥~
いやいやいやいやいや~

好棒呀!魔都新宿連光天化日之下都很魔都呀!

因此雖然我腳底已經開始發痛了,但還是精神抖擻的走到了一蘭吃麵去了。第一次吃,湯頭濃淡我選了基本,結果覺得不夠濃,下次來選個最濃!

2011年10月16日 星期日

 鎧神社

走出大久保駅北口,就看到正前方這幅壁畫~原來江戶時代時,幕府的鉄砲百人隊屯駐在此地,防守著大江戶的西側。大久保距離新宿只有一站,不直接去魔都新宿闖蕩特地跑到這邊來幹麻?而且還不走大路,沿著住宅區內的小巷鑽~最後終於到達這裡。
寄件者 鎧神社
我是從星野之宣的漫畫《東方奇譚見聞錄》裡面知道這間神社的,傳說這裡埋藏了日本史上唯一一位企圖自立新皇的叛亂武士—平将門的鎧甲。當然就算來到這裡也不可能親眼證實鎧甲是否真的存在拉!不過作為一個漫畫粉絲,來朝個聖也是分內之事。
雖然有這麼暢秋的傳說加持,但鎧神社卻是個沒有什麼架子的神社,旁邊是同名的幼稚園,神社苑內被厝邊當成停車場,融入社區的感覺很像台灣一些鄉間廟宇。
寄件者 鎧神社
寄件者 鎧神社
寄件者 鎧神社
手水舍裡的這個龍型出水口,剛看到的時候覺得很別緻,但是在之後的旅程中發現根本很普遍~而且是感應式自動出水喔。參拜了以後繞到後面看一下正殿的樣子,結果看到玉垣上居然纏了刺鐵絲...該不會是怕人以為裡面有鎧甲爬進去偷吧?
寄件者 鎧神社

寄件者 鎧神社
境內另還有稻荷社、天神社等規模較小的末社。一一參拜完後,就該到到社務所要朱印了。傳出廣播節目聲音的窗邊空無一人,我只好又向裡面叫著「抱歉打擾了~」。過了一陣子,來了一個頭髮頗長的神職大叔。「請給我御朱印。」,大叔翻開朱印帳,看到前面明治神宮和東鄉神社的朱印,「欸!日期都是今天餒!今天就去了明治神宮和東鄉神社又跑到這裡來,是為什麼呢?」「...阿就有興趣拉。」「有興趣阿,原來如此。」於是親切大叔蓋了神社朱印,也寫了日期,可是很打混的沒有題字...阿是怎樣拉!
好八,說不定是這間神社的習慣~。謝過之後沿著原路的巷弄回去,搭上回新宿的電車,展開第一天的死亡行軍。

東鄉神社

表参道上,明治神宮的石燈籠
寄件者 明治神宮
出了明治神宮,順著表參道走,遇明治通左轉,再走一小段就到了東鄉神社。這裡的祭神是日本海軍元帥東鄉平八郎。東鄉元帥在1905年日俄戰爭時率領聯合艦隊擊敗了俄國波羅的海艦隊,成為帝國主義的年代裡東亞民族擊敗西方白人的首例,因此被奉為「軍神」,東鄉神社也成為祈求勝利的神社。(不過他去世前非常反對人們給自己立神社就是了〜)
寄件者 東郷神社
寄件者 東郷神社
走進鳥居,兩側佇立著海軍後輩奉獻的石燈籠。東鄉生前就知道自己死後將被神格化,心裡應該是覺得既肉麻又反感的吧。但是能在生前就得知自己將被封神,這實在不是平凡之人能擁有的經歷。
寄件者 東郷神社
寄件者 東郷神社
來到神門之前,正好遇上有人在舉辦神前結婚式,新人跟在吹奏笙笛的神職隊伍後,緩緩步入拜殿之內。不過現在才上午十點欸,日本人居然連婚禮都這麼早!特別裁兩張巫女特寫給嚷嚷著伸圖的變態們~~



東鄉神社於昭和十五年(1940)年鎮座,二戰中曾毀於空襲,戰後才再度重建。米国海軍上將尼米茲是東鄉元帥的粉絲,他不但在戰後協助日本維護東鄉元帥的旗艦《三笠號》,還將自己寫書的收入捐贈出來作為東鄉神社重建的資金。東鄉元帥的身影已經超越在軍國主義的造神之上,也超越了國界,成為能讓英雄相惜的武者典範。
寄件者 東郷神社
寄件者 東郷神社
穿過神門,門扉上是東鄉神社的社紋,由東鄉家的家紋「蔦の葉」與軍艦艦首的皇家菊紋組成。
寄件者 東郷神社
或許是因為經過重建的關係,神社整體看起來還很新。水泥造的拜殿建築線條完全採用直線,算是一大特色。之前在網路上看到說這是模仿旗艦三笠號的線條。三笠號目前陳列在神奈川海邊的三笠紀念公園,希望有一天能去親眼目賭這艘帝國海軍的光榮。
寄件者 東郷神社
寄件者 東郷神社
寄件者 東郷神社
在另一側還有一座攝社海の宮。神社境內有一些與海軍有關的紀念碑,例如這座海軍特年兵紀念碑。海軍特年兵是二戰時一批十四歲左右的志願兵。17200名的特年兵裡面,有五千多人在海上犧牲,被喻為昭和的白虎隊。
寄件者 東郷神社
另外還有這座潛水艦殉國碑。參拜完了以後,就拿著剛入手的朱印帳到社務所蓋朱印了。受付的窗前沒有人,於是向裡面喊了一聲「抱歉打擾了~~」。接著一個年輕的巫女跑來開了窗。好.....好可愛!此行東京寺社賞巫女之旅最正的巫女就是妳了阿!然後保持從容的拿出朱印帳說「請給我御朱印~」,本來想趁她在窗台前揮毫的時候假借要拍寫字的過程要求照相,然後其實都在拍她特寫.....沒想到他接過朱印帳以後卻說:「請在這邊稍等一下」,就跑進裡面去惹...
是不是太多人都用過這個爛招了?
悵然若失的離開神社,從隔壁的竹下通走回原宿駅。兩側的商店已經開始營業,還有許多老黑在拉人,可是都不知道他們在拉什麼欸。
繼續搭車北行,到了新宿,轉乘総武線。在新宿死亡行軍開始前,還有個地方要先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