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2日 星期五

[王國的遺產] 來到這裡 , 當然要做那個了

第一次來沖繩,怎麼說都沒有不來首里城的道理吧!雖然之前補日文的時候日本老師說了,首里城是名列前茅的失望景點......

不過,旅行本來就不用預設景點非壯觀不可還是一定要怎麼樣,尤其是歷史景點,記憶所造成的無形氛圍遠強過有形建築本身。
如果是搭單軌電車從首里駅出站前往的話,會從城的後方進入首里城公園,然後沿著石垣繞到正門。沖繩的城郭除了城門的樣式以外,石垣也跟內地的城不同,處處都能看到明顯的曲線是這裡的城郭最大的特點。

正門,原名「上之綾門」的守禮門,最初是建於16世紀琉球國第二尚氏王朝時。明國的神宗皇帝冊封尚永王時的詔書稱琉球為「守禮之邦」,因此在門上掛起了這四個字的匾額,並且成為這座門的名字。
沖繩戰時,守禮門和首里城一起遭到摧毀,1958年以水泥仿原形重建。

日本於2000年發行的兩千円鈔票,正面就印有守禮門的圖案,可惜兩千円流通量極少,稀有度大概不下於新台幣兩千元的櫻花鉤吻鮭吧。

在守禮門的後方不遠處有座石門。
園比屋武御嶽石門。「御嶽」是本土的琉球神道祭祀神明和祖先的聖域。位於首里城大門口的這座御嶽,是每回國王出巡時必需參拜,以及琉球王國最高階的祭司「聞得大君」就任時最初參拜的御嶽。
歡會門,首里城的第一道城門。防禦王城的城門取了這個名字,感覺還真是和平主義,真琉球style啊!

遊客大批大批的過,不知道有幾組人在石獅子前面合照,我也不知等了多久才抓到這樣看起來無人的瞬間-其實左邊畫面外有一堆人正要走進鏡頭,右邊也剛一堆人走進城門。
好南美tone的獅子阿。

在第二道城門,瑞泉門旁,有個湧出泉水的龍形出水口「龍樋」。這口泉水被封為「中山第一甘露」,旁邊也立了好幾座讚譽這泉水的石碑,這裡的水不只給城內的皇族飲用,還會運到那霸港附近的使館供中國使節飲用。
從這個位置往下看,就更看得出來琉球式城郭的美妙線條了。

在通往首里城正殿的奉神門前,又看到了另一座御嶽-首里真玉森御嶽。這座御嶽是神話中所記載的「琉球開闢七御嶽」其中之一。
根據神話的內容,天地初創時,只有七座島出現在海上。開闢之神阿摩美久以草木種植在島上,長成了琉球國土。神話中的這七座御嶽就包括了首里城內的這座首里真玉森御嶽。

其實御嶽包括這裡和剛剛的園比屋武御嶽的本體都是門後的森林。但基本上,御嶽沒有神像之類的東西,連如日本神道裡神明寄宿的御神體都沒有,就「不可拜偶像」這個精神而言根本壓勝基督教咧。

然後,穿過赭紅色的奉神門,就是首里城正殿了。
是說補日文的時候提到首里城有好幾個老師都不知道,馬的,這些內地人有夠天龍的阿。

講到首里城,當然不能不提彩姊的那個必殺技了。
所以我也不能不跟彩姊致敬。特地找了個很正的正妹幫我照,首里城!
不過坦白說,實際看到首里城正殿,覺得好像沒有以前看過的照片漂亮,甚至樂高世界遺產展裡用積木拼成的都比較漂亮...原來這就是老師說的失望感嗎?幹,嫌三小,再怎樣這都是琉球王國的都城,而且背負著這個已消逝王國的悲劇歷史。
首里城在歷史上曾經多次毀壞,最早的一次是1453年第一尚氏王朝的尚金福王死後,王子志魯和王弟布里為了爭奪王位而掀起的內亂「志魯布里之亂」。在戰亂中,首里城內全毀,爭王的志魯布里兩人也同歸於盡。

慶長十四年(1609),薩摩藩在幕府的授意下進攻琉球,兵臨首里城。尚寧王固守城內,城下薩摩軍肆虐,陷入火海。尚寧王最終還是降伏於薩摩,並被押往鹿兒島向久津家輸誠。琉球從此成為薩摩藩的屬國。

明治時代的「琉球處分」後,日本帝國在琉球設置了沖繩縣,正式成為日本的領土,琉球王國終於覆滅。首里城曾經成為第六軍團的軍營,之後又被用作學校校地。不再是皇宮的首里城正殿因荒廢而急速毀壞,甚至一度被決議要拆除。幸好有伊東忠太和織染家鎌倉芳太郎的奔走交涉才保住了正殿,並讓正殿在維修後被指定國寶。
但國寶首里城還是沒逃過沖繩史上最悲慘的浩劫。在1945年的沖繩戰之中,被用作日軍32軍總司令部的首里城在美軍戰艦密西西比號14吋艦砲的岸轟之下化為灰燼。

等到正殿復興,已經四十幾年過去了。1992年,正殿重建完成,2000年,首里城被列在「琉球王國的城堡以及相關遺產群」之內,登錄為世界遺產。
正殿後方緣廊外的庭園。氛圍跟日式庭園很類似,不過琉球石灰岩和鐵樹的組合一看就是強烈的沖繩性格阿。琉球石灰岩+鐵樹+松樹是40%+40%的沖繩再加20%的日本。
殿內。琉球國王的王座。王座兩旁跟正殿外台階前一樣,立了兩根石製的龍柱,其他室內室外的梁柱和屋根也都看的到龍。不過首里城的龍稱為「蟒」,只有四爪,不同於中國皇帝的五爪金龍,象徵對中原政權的臣服。

逛著首里城內外時,總覺得隱約有一種「很空」的感覺。這並無關乎是保留至今或近年重建,也無關乎外觀華麗或簡單樸素,而是意識到一個曾經存在於這裡的國家,已經完全被抹滅,再也無從了,現在我逛的只是一個空殼。

一個無法捍衛自己生存的小國,到頭來只能任由外來政權交代自己的歷史。現代的日本算客氣了,雖然實質統治著沖繩,但不只復原了原本已經毀滅的古蹟,對於歷史的陳述也沒有念咒般的複誦著「沖繩自古以來就是日本神聖而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被中華民國統治的台灣,又是如何呢?同情沖繩之餘,我們有沒有意識到自己比沖繩還可憐可悲多少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