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9日 星期六

平成二十六年一月三十一日 軍艦島上陸


是的,接下來要去的就是日本最紅的廢墟-軍艦島。

出發前一個多月就已經預約這家軍艦島コンシェルジュ預約了觀光導覽和船班。到了常磐碼頭旁的事務所報到,等待的時間可以先聽聽導覽員的說明,看看介紹影片。報到的時候櫃台知道我是台灣來的,就特地安排了一個中國出身的員工來跟我說明~嗯不過人還好,不會讓人反感。是說其實我這趟互動到的中國人都還不錯。

本來想找時間吃個飯,結果碼頭邊沒什麼食店,慘,看來要等到出發再回航以後了。

本來應該是坐大一點的渡輪,結果臨時因故改成這艘超搖的小爛船,高速的時候船頭會翹起來,而且人又擠,幹,超慘的。
出港的時候經過海上自衛隊的基地,看到了海自的新型護衛艦DD115秋月,還有DD104霧雨。
O~CEAN!

接下來就是約半個鐘頭的超煎熬航程。終於軍艦島出現在窗口。
興奮ㄎㄎ,軍艦島,上陸成功!雖然因為全島皆危樓,現在只有開放部分區域,必須依照規劃好的路線跟著導覽員走,但還是夠興奮了,傳奇性的廢墟之島如今終於置身其中拉。

本名端島的軍艦島從19世紀就被發現藏有煤礦礦脈,因採礦而繁榮起來,直到1950年代的極盛期共有超過五千人居住在這座6.3公頃的小島上,人口密度是當時東京的9倍。
登島時空中一直有老鷹盤旋著,應該已經在島上築巢了。但現在完全荒廢的無人島上,過去卻曾經極盡繁華,礦工的工作雖然十分艱辛,但是薪資也高達公務員的兩到三倍,所以島上的硬體設備非常充裕,甚至超越日本本土。學校、病院、美容院、商店、柏青哥啥都不缺,島上的電影院上院線的時間居然還比長崎市更早。當電視冰箱洗衣機這50年代三大神器在全國還只有20%普及率時,在端島上已經是100%!
前方最高的建物是昔日通往礦坑口的棧橋遺跡,左方遠處的紅磚殘跡是以前的礦山事務所。是說行程中導覽的歐巴桑解說得非常賣力,一邊講解一邊展示著許多端島上的舊照片,來到棧橋遺跡前的時候還一人飾多角演出礦工前往危險的礦坑上工時跟小孩道別的短劇,超有才。
後方的大樓廢墟編號為30號棟,是1916年所建造,日本史上第一座鋼筋混凝土公寓。

但是盛極一時的端島在1960年代以後,因為石油逐漸取代了煤礦成為主要能源,而失去了價值。終於礦坑在1974年關閉,島上居民也在同一年全員撤離,之後因為建築無人維護加上颱風侵襲產生安全問題而被禁止進入,就這樣,端島成為空無一人的崩圮死城,像是被埋藏的時空膠囊一樣在大海上停格,直到2009年再度開放觀光。
島上目前開放的地方大約只有全島的1/4,西南角的區域。在島上待了約一個鐘頭,回到船上,開始繞島一周,從海上觀看目前還無法涉足的地方。
左方可以看到小小的端島神社,是島上唯一的神社。
看到拉!端島之所以被稱為軍艦島的原因。

接著又是艱苦的回航。回到長崎以後立刻衝去便利商店喝涼的還有買炸雞果腹。雖然航程不甚舒服,不過可以親身踏上這個廢墟迷的聖地,還是覺得很值得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說話阿!不要偷偷看,這樣很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