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7日 星期四

平成二十六年一月三十一日 龍馬的長崎


這天的早餐好像是在便利商店隨便買了飯糰和牛奶就去博多駅趕車了吧。從今天開始進入福岡以外的行程,所以昨晚先在博多駅買了JR九州PASS。JR九州PASS有北九州、全九州版×三天、五天版=四種版本,期限內JR九州的所有車種包括新幹線坐到飽,對於像我一樣很會塞滿長途行程到處衝的遊客來說是超讚的選擇。

博多到長崎還沒有新幹線,搭的是這台特急かもめ,不過我當天還不知道かもめ不是新幹線,還跑錯月台,站務人員告知了以後才搞清楚狀況~
這就是かもめ,第一眼看到就覺得很眼熟,上網查了發現原來東部幹線太魯閣號是它的的近親。

兩小時到達長崎市。長崎出身的平成咸濕男爵福山雅治在【蛍】歌詞裡寫了:「古い教会 坂道の通学路 会ってほしい人がいる」,古老的教會和坡道,這大概是長崎最具代表性的兩件事。長崎在戰國時,就由葡萄牙人帶進了天主教。到江戶鎖國時代時又是唯一對外開放的港口,因此留下了許多歷史悠久的教堂。至於坡道,長崎市四面環山,全市有80%都是山坡,因此今天將是非常硬斗的一趟行程。
果然是超硬斗的,一來到就開始準備爬坡。步行到附近山腳邊,最初由加藤清正興建的本蓮寺。二戰毀於原爆後重建的小寺院本身沒有什麼看頭,不過跟某位幕末名人卻有淵源。
 坂本龍馬的啟蒙者,勝海舟!

黑船來航後,幕府在長崎設立了海軍傳習所,傳授航海術與相關的西洋學術。當時勝海舟以一期生的身分在此學習,同時還擔任荷蘭教官的翻譯,在長崎待了五年。這裡就是他在長崎的住所。
應該是幕末迷的獻花吧。有英雄存在的國家真是令人羨慕。

是說這裡還住了另外一個名人。在本蓮寺後山坡上的大片墳場繞來繞去,找了半天,而且一度還無視明明很明顯的路標,之後才又繞回來才找到~

這一座墓合葬了多位土佐出身人士,其中之一化名為關雄之助的,就是坂本龍馬的同志-沢村惣之丞。
出身土佐浪人的沢村惣之丞是龍馬的同鄉,兩人同樣加入了武市半平太的土佐勤王黨。沢村與龍馬一同脫藩離開土佐,之後不論是加入勝海舟的海軍操練所,以及龜山社中、海援隊的建立,沢村都是龍馬最重要的戰友之一。

可惜龍馬遭暗殺後隔年,海援隊發生了誤殺薩摩藩士的事件,沢村為了避免薩摩藩對海援隊加以追究而切腹,享年26歲。

祭拜完沢村以後往回走,附近是殉教二十六聖人紀念館。這二十六人是在秀吉施行禁教政策時遭逮捕,不願棄教而被處死的外籍傳教士與日本天主教徒。後來羅馬教廷將這二十六人封聖。

慢慢走回車站前搭ちんちん電車。
ちんちん電車看起來似乎慢慢的,其實速度不輸一般汽車,十五分鐘後到了新大工町,一下車又要準備爬山惹。到這裡真的見識到了長崎的山坡,不只陡而且岔路一堆,爬到很想死。

爬了應該不只十分鐘,終於看到了這雙巨大的皮鞋和方向舵。
這裡就是龜山社中跡,坂本龍馬在薩摩藩資助下成立,日本最早的有限公司。藉由龜山社中這個公司,龍馬以薩摩的名義購入槍枝船艦提供給被幕府孤立的長州,再將長州的米載運給缺乏米糧的薩摩,以如此方式推動著倒幕大業。此外龜山社中更是一隻私人海軍,在第二次長州征伐時,龍馬就指揮著從英國購入的軍艦Union投入對幕府軍的戰鬥。土佐藩轉向倒幕派後,龜山社中改制為海援隊,隸屬於土佐藩下。

館內空間不大,展示著一些與龍馬有關的物品和文件,不過大部分都是複製品。
龜山社中的成員們。

展示品裡只有下面這個是本物,這是龍馬的老婆阿龍的月琴。
在裡面參觀的時候有個老阿公應該是歷史迷,該知道的都知道,跟導覽員很有得聊。逛完出來以後,在大門口,導覽員歐基桑還很好心的主動要幫我拍照。

附近有座年代久遠的若宮稻荷神社。當年龍馬和同志們也常去參拜,有勤皇稻荷的別稱。是說2010年NHK大河劇龍馬傳開拍時,演員們也來參拜了,寫下的繪馬還掛在社務所裡。
接下來還是要繼續往上爬,目的地是山頂的風頭公園,淚目。

幸好一路上遇到到不少貓可以逗逗看。
又爬了十分鐘有,終於到了山頂,看到偉人的背影了。
在銅像下遇到一個穿西裝的年輕男子要我幫他拍照,看來也是從外地特地來的龍馬迷,另外還有兩個人也在這邊晃來晃去。真不愧是日本數一數二的歷史偶像。

在另一側的是司馬遼太郎【竜馬が行く】文學碑,碑上摘錄了書中龍馬初至長崎的一小段描述:

船開進長崎港內時,龍馬難掩內心的悸動,
「長崎是我的希望啊!」
他對陸奧陽之助說。
又說:
「這裡終將成為日本回天的立足之地。」
下山時又穿過了一片墓園。

然後我發現一件事了。
長崎的墓碑旁大多有供奉一個「土神」這在日本的其他地區印象中沒有看過,讓人連想到台灣墳旁的后土。不知道這個習俗是怎麼開始的,是否受長崎大量的福建移民所影響?

下山經過了皓臺寺。龍馬的同志近藤長次郎之墓也在這裡,不過我找了一陣子都沒找到在哪。

近藤長次郎也是龍馬的土佐同鄉,備受信賴。但是最後卻因為替長州藩購船時收了禮金沒有上繳,又擅自脫隊想用這筆錢到英國留學而違反龜山社中的盟約遭到同志追究而切腹謝罪。
終於從山坡下到地面了!從皓臺寺前的街道直直走,就可以走到著名的眼鏡橋。明明這時候已經該吃飯了,而且沿街食店也不算少,但不知道為啥就是懶得吃欸。這樣算是完全進入趕景點mode了,實在不太好。

這樣停車很帥嗎?
目鏡仔橋,日本最早的石拱橋之一。橋下的心形石也很有名,本來還想說要找一下的,去到完全不用找,因為有人在拍婚紗。

HKT48也有來這裡出過外景,是說HKT48のおでかけ的長崎出遊這一集我都看三遍了...

過了橋繼續往前走,遇到了長崎銀行本店,大正十三年(1924)建立的現代主義風格建築,轉角的圓弧流線還是很有20~30年代的時代感,不要因為人家沒有巴洛克就看不起人啊。
ちんちん電車真會抓時機!過得好啊!就是在等你經過啦!

沿著河邊往南走,在一座橋邊看到抗議老人年金調降的隊伍。超安靜,超沒魄力,超衰弱的抗議方式,不知道抗給誰看的。日本人這樣不行啊!從以前第一次到日本遇到反郵政民營化抗議,前年大阪遇到反橋下徹抗議,到現在這個,都是超安靜超沒力的啦!日本的運動者快點到抗議先進國家見習一下好嗎?
然後走到西浜町アーケード前,在橋邊找到了土佐商會跡的石碑。

土佐商會是由土佐藩成立的貿易公司,主任是岩崎彌太郎。土佐商會與海援隊關係密切,主要的業務是販賣土佐物產籌措軍用資金,而且海援隊的薪水也是由土佐商會出的。海援隊後來與土佐商會合併,逐漸發展成現在的三菱集團。
看時間也差不多快一點了,於是走到下一站西浜町,再搭ちんちん電車前往常磐碼頭,接下來要出海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說話阿!不要偷偷看,這樣很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