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9日 星期三

新宿死亡行軍1:花園神社、鬼王神社

雖然之前在google map上預習了很多次,可是走出新宿駅後,剛開始卻有點混亂,可能還是走錯出口了,街景跟預習的時候好像不太一樣~不過沒差拉,有腳就不會迷路,手柄は足にあり(上杉謙信語),新宿死亡行軍就這樣開始惹。
果然,有問題的話跟著人潮走就對了—往北過馬路,走了一陣子,就看到魔都新宿的地標~
喔耶找到路了。沿著歌舞伎町一番街牌樓前的靖國通東行,遇明治通左轉向北。... 痾...發現沒有地圖上看起來的近欸...。走了一陣子,才來到死亡行軍第一站,自江戶時代起就被奉為新宿總鎮守的花園稻荷神社。
寄件者 新宿花園稻荷神社
寄件者 新宿花園稻荷神社
痾...可是到了現場其實很失望餒。其一,有些地方不巧在施工中,社境內充滿了鐵架和鐵皮圍籬,非常不適合拍照啊!再者,社殿修得好白好新好乾淨的說,很沒有歷史感阿~而且被列為重要文化財的一對唐獅子被鐵絲網包得連肉眼都看不清楚,更不用說拍照了~
寄件者 新宿花園稻荷神社
寄件者 新宿花園稻荷神社
不過還是找了幾個喜歡的景拍一拍,這裡也有好幾個境內攝社。作為在地香火鼎盛的稻荷社,當然也會有這種由信眾奉獻​的鳥居排成的隧道了。
寄件者 新宿花園稻荷神社
寄件者 新宿花園稻荷神社
寄件者 新宿花園稻荷神社
有幾個OL在吃便當,已經是午餐時間了。除了吃便當的人,拜殿前還有一家人在照全家福,此外有幾個洋人也在這邊參觀。照相的一家人離開後,上拜殿搖了搖鈴,行了二拜二拍一拜之禮。隨後的洋人也跟著做了一遍。拿著朱印帳去社務所跟一個少年的目鏡仔神職要了朱印,繼續步行前往下一站—稻荷鬼王神社。
鬼王神社是今天行軍的最北端,奉祀稻荷神系統的宇迦御魂神,以及迎靈自熊野,由月夜見命、大物主命和天手力雄命合稱的「鬼王權現」。月夜見命就是月神,天照大神之弟;大物主命是大國主的別名;天手力雄命則是神話中當天照大神躲在天岩戶裡造成日蝕的時候,打開天岩戶,把大神抓出來的大力神。
寄件者 鬼王神社
這裡還有一座造於江戶時代,被列為文化財的石雕手水缽,它的造型是一隻小鬼用頭頂著水缽,小鬼的臉呈現哭哭貌。還有拜殿前的狛犬,母犬身下這隻小的在啃石球的樣子也很棒。
寄件者 鬼王神社
寄件者 鬼王神社
這裡也有兩座小規模的境內社,其中一座是供奉福神惠比壽,另一座淺間神社與其說是神社,不如說是一座立在假山上的小神龕。淺間神社的祭神是櫻花女神木花開耶姬,她同時也是富士山之神,這座神龕之下的「富士塚」是用全國各地的石頭堆成的。
寄件者 鬼王神社
寄件者 鬼王神社
還在社境內四處晃的時候,出現了一個禿頭的歐吉桑神職,問我說「是第一次來嗎?」
他帶我到惠比壽神社前,用杓子舀水洗了洗手,水流進了地面。「把耳朵湊過來聽聽看。」這時候我才注意到地上有一根鐵管。附耳一聽,鐵管裡傳來咚咚噹噹像是敲鐘一樣的聲音。我們又走到拜殿旁,那裏也有一根鐵管從地面伸出來,同樣也傳出了噹噹聲。(好吧其實我覺得這個滿無聊的....)
然後歐吉桑給了我神社的DM(其實也就是一張B4的影印),社務所裡的歐巴桑大概是神職的老婆吧,幫我寫了朱印。

寄件者 鬼王神社
寄件者 鬼王神社
這裡也少不了貓貓,隨便照了兩隻。
好了,該走回一公里外的一蘭吃午餐了。時值中午一點多,歌舞伎町的巷弄內非常寧靜和平,偶爾會跟看似牛郎或三七仔的男人擦肩而過,不過這個時間也不太可能被拉客....。不過倒是在某個街角,看到一對像蛇一樣纏在一起的男女,男方一面嘻笑著一面把手伸往謎樣的地方,女方則嘻笑著喊著:

「いや~♥~
いやいやいやいやいや~

好棒呀!魔都新宿連光天化日之下都很魔都呀!

因此雖然我腳底已經開始發痛了,但還是精神抖擻的走到了一蘭吃麵去了。第一次吃,湯頭濃淡我選了基本,結果覺得不夠濃,下次來選個最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說話阿!不要偷偷看,這樣很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