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6日 星期五

平成二十六年一月二十八日 筑前國一之宮 住吉神社


坐了一段公車到住吉神社。其實從櫛田神社的話用走和坐車時間不會差太多,不過因為是用一日券,不坐白不坐,而且這次又是排點緊湊暴走死亡行軍,不多把握讓腳休息的機會不行。

博多住吉神社在平安時代初期頒布的【延喜式神名帳】裡名列筑前國一之宮,也和大阪住吉大社、下關住吉神社並列三大住吉。雖然全國住吉神社的總本社是大阪的住吉大社,但是根據記載,歷史超過一千八百年的博多住吉神社才是日本最初的住吉神社。
在記紀神話中,伊邪那岐從黃泉國歸來後,在筑紫(古代九州的通稱)進行禊祓儀式,於海中生出了住吉三神。而九州又是神功皇后受到住吉三神請託,遠征朝鮮半島的前進基地,由此可知這裡和住吉三神的深厚淵源。
很多神社都可以在參道盡頭看到這四個字,似乎是從明治時代開始,規定皇族參拜神宮及官幣社、國幣社必須下乘下馬。

在進入神門之前,注意到隔壁有一個大大黑黑的東西。
古代的相撲力士像......這根本就是一尊綁髮髻的希臘式人像呀!而且臉是西洋人,身材也是西洋人,最好古代的相撲力士會是這種THIS IS SPARTA的肌肉男啦!

過神門,在社殿前的空地有一圈這個,推測是為了節分祭的撒豆儀式設的。我只大略知道這是受到陰陽道的影響,有對應金木水火土五行的五色盒子,剩下的細節就不懂惹~
住吉神社的本殿是江戶前期由福岡藩初代藩主黑田長政重建,保存到現在的國指定文化財。從外面隔著透塀觀察可以看出來,正殿與拜殿呈T字形相連的構造。
最後來講點八卦性質的東西來給篇幅灌水好了。其實我逛到這邊來還是拜宗像教授異考錄的豪洨所賜。那到底漫畫裡是怎麼豪洨的咧?

據說神功皇后的傳說和希臘神話中仙后座的故事有很多類似的地方,而福岡一代五座與神功皇后有關的神社,其位置可以連接成與仙后座主星連線相同的W形...
好,稍微提一下就夠了,反正宗像教授也很負責任的說這些都是狀況證據而不是直接證據,而且地點和連法都是可以隨人解釋的,所以當成都市傳說看看就好,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說話阿!不要偷偷看,這樣很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