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5日 星期四

平成二十六年一月二十八日 博多總鎮守 櫛田神社

從東長寺對街的參道走到底就是櫛田神社拉。

白天的阿多福大臉看起來更糟糕,更不気味了。好像來到了什麼低級遊樂場。
博多櫛田神社是在奈良時代的西元757年,從伊勢國松阪的櫛田神社勸請過來,主祭神櫛田大神本名大幡主命,他曾為垂仁天皇征討北陸的叛亂豪族阿彥,後來協助建立伊勢神宮,成為伊勢國國造(地方首長),並擔任了伊勢神宮初代大神主。除了大幡主命之外,還奉祀天照皇大神、祇園大神(素盞鳴尊)這對姊弟。
從神門下的布簾可以看到三大祭神的神紋,中央是櫛田大神的神紋「三つ亀甲に五三桐」。右殿是祇園大神的木瓜紋,和京都祇園社相同。左殿的天照皇大神用的是櫻花紋而不是皇室的菊紋,這一點倒是滿意外。
參拜要求什麼咧?除了這趟旅行平安以外,更重要的當然是請博多總鎮守保佑這裡的地元偶像HKT48的小崩友們武運昌隆,制霸九州制霸全國拉!

斗膽拍了一下拜殿內部。
然後這裡最大的注目point是一旁外國人用的神籤販賣機。馬的,你看!你看!博多人都知道,你們台灣人自己奈欸不知道?不要再在那邊自以為是中國人,給臉不要臉!
神社旁邊展示了超過兩層樓高的巨大山笠,山笠的主題以歷史和神話傳說為主,根本就像是豪華的立體繪卷一樣,聽說也有用熱門ACG作題材的。

這一座的主角是源平合戰時源氏的猛將源為朝。
繞到背面還有另外一座!這個主題是神武天皇東征。

櫛田神社社域算是滿小的,但不愧是博多總鎮守,本地的信眾參拜者眾多,外國觀光客也多,韓台洋支各國人種在小小的神社全遇到了。本來想找繪馬亭偷窺一下,因為之前在節目上看到指原天皇和HKT小崩友曾在這邊寫繪馬祈願...不過發現告示說繪馬都移到殿內了,可能是要保護參拜者的隱私吧,多數參拜者都會在繪馬上寫本名和地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說話阿!不要偷偷看,這樣很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