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5日 星期三

平成二十五年三月二十二日 祭祖其一 熱田神宮

當天孫瓊瓊杵尊降臨葦原中國,以天照大神直系子孫的身份統領日本時,攜帶了三種神器-八咫鏡、八尺瓊勾玉,以及天叢雲劍。這三種源自天照大神的神器於是成為日本天皇萬世一系的正統象徵,到了現代依然用於天皇駕崩和即位的践祚儀式上。現在這三種神器,八咫鏡作為御神體,被供奉在伊勢神宮,八尺瓊勾玉收藏在皇居之內,剩下的天叢雲劍,就是今日前來的熱田神宮所祭拜的御神體!

來到日本後這幾天天氣皆大晴,天空無雲且陽光特強,明明還是冬末卻熱到有點會流汗,必定是天照大神的保庇!坐地鐵到神宮西駅,因為入口有好幾個所以在找正門時還花了不少時間。就跟大部分的大型神社一樣,境內有很多大大小小的攝末社。
上知我麻神社
別宮.八剣宮
除了靠近正門的八劍宮、上知我麻神社之外,還有許多更小的神社散佈在熱田神宮的森林內。攝末社是攝社和末社的合稱,被稱為攝社的境內社通常是供奉與主神社的祭神有密切關聯的神,如妻神、子神或主祭神的荒魂等,末社則否。不過這分類下去就太細雜了,我比較懶得深究,ㄆㄆ。
這是名古屋眼鏡商業協同組合60周年立的紀念碑~因為是眼鏡,採用遮光器土偶雖然還滿噴吃的但是又不太難理解,不過碑文上還說他們奉製作八尺瓊勾玉的玉祖命為守護神,這就真的有點微妙了。據說是「玉」也可以用來稱透鏡之類的東西,所以跟透鏡有關的眼鏡業、相機業者都信仰玉祖命了。

下面這個就是,來了,著名的信長塀。
1560年,當時勢力最強的大名今川義元率領四萬大軍進攻尾張國,準備掃平他上洛奪取天下的障礙,這時候剛統一尾張國的織田信長還只是一個地方型的小大名而已。在信長迎戰今川,出陣桶狹間的途中,經過了熱田神宮,並在此祈願戰勝強敵。之後發生的就是戰國最有名的閃擊戰,信長軍在大雨中向今川陣地發動突襲,以寡擊眾大敗今川軍,並斬下今川義元的首級。原本目指天下霸業的今川氏從此迅速衰弱,代之崛起的信長開始天下布武之路。這座信長塀就是桶狹間之戰後,信長作為還禮向熱田神宮奉納的土塀。

過了信長塀就到拜殿了。
終於到達這裡了!傳說中的天叢雲劍就在那重重社殿後嗎?

三神器之中,八咫鏡和八尺瓊勾玉都是在天照大神隱遁天岩戶時,諸神為了把祂弄出來所打造的祭器,天叢雲劍則不同,是天照大神的弟弟速盞鳴尊在出雲斬殺八歧大蛇後取出的戰利品。作為神靈依憑的御神體,天叢雲劍並非單純的寶物,祂就等於天照大神。所以熱田神宮社殿屋根兩端交叉的千木是平口向上,象徵祭神為女神。

所以,既然這裡是奉祀皇祖神天照大神,身為一個皇民來這裡參拜當然是祭祖了!反正連謝長廷都敢說自己去支那叫做祭祖之旅,恁爸當然也可以來日本祭祖拉,而且我祭祖還不用在那邊演什麼激動哽咽的雞掰戲,只會激動詛咒而已。平平都是自稱祭祖,宣稱自己流chink的血怎麼說都比拜天照大神可恥丟臉拉。幹你媽的每次來日本都要詛咒一下支那黨,以後要記得追加這些他媽的台奸拉,幹!

拜完以後在周遭探索一下,結果在正殿後方的樹林裡發現了這個神祕的隧道......隧道通往土丘的地下,而且有一道上鎖的鐵門......不知道這是單純的防空洞,還有有什麼特殊功能的空間?如果是防空洞的話,好像沒有必要特別搭一道屋簷做成走廊。因為這個區域還被鐵網隔起來了,沒辦法再走近一點仔細觀察。

剛好回台灣以後,就看到台南新化神社發現「地下神殿」的新聞,據專家考察認為是戰爭期間遭遇空襲時可供御神體緊急轉移至該處避難,不知道這裡會不會是一樣的地方?又想到說好久沒有台灣神社遺跡探勘之旅拉,雖然說是之前上班比較沒閒,不過主要原因還是因為多來了幾次日本以後,看到在路邊街角就有一大堆上百年甚至千年的神社,而台灣卻只能不斷的搶救那些不過幾十年就只剩下一坨瓦礫堆,救下來也不知道能幹嘛的殘骸,實在太讓人衰弱了。

整個社域繞了一圈,最後是寶物館。寶物館裡收藏最多的應該是兵器類,一進大門看到的就是一把跟人一樣高,175公分的斬馬刀。進到館內,從江戶到室町時代的武士刀到上古時代已經鏽蝕到看不出來的箭鏃都有。武士刀看起來全部都還超銳利,沒有一把是生鏽或鈍的!

在一副安土桃山時代的盔甲前遇到了兩個看到不想走的阿公被搭話了,一邊看一邊喇賽。「覺得怎麼樣阿。」「讚餒,簡直是藝術品。」「對日本的盔甲有興趣嗎?」「對呀。」「......安土桃山時代到現在,好厲害餒。」「就是秀吉的時代對吧。」「對餒,連秀吉都知道呀!」「ㄎㄎ。」「其實我們阿,穿過盔甲喔。」「喔~真的喔,好厲害。」

然後這兩個阿公真的很愛盔甲,我已經整館繞了一圈準備走的時候,他們還在看盔甲。離開的時候正好中午,都來到熱田了,午餐當然是名古屋鰻魚飯的代名詞蓬萊軒!

熱田神宮外面就有一家蓬萊軒分店,明明還有一段距離,卻老遠就聞到那個見鬼的碳烤香味了。不過這天瞄準的是再更遠一點的本店。蓬萊軒除了鰻魚飯以外,各分店的菜單都有不同,事先查過覺得果然是本店的最豪華拉。

從熱田神宮往南走了半公里,又聞到那個見鬼的香味了。不過因為沒有明顯的招牌,差點就走過頭。

看這個外觀完全就是高級料亭的氣勢阿!不過外面等著進場的客人看起來都很平凡,除了一群來商務應酬的以外,大多是一般上班族相招甚至一個人中午跑來吃的,有家長帶小孩的,也有年輕情侶和顯然跟我一樣是自助旅行的觀光客,總之就是沒有那種看起來很搖擺的拉。

跟門口的服務人員領了號碼牌,在外面等了不到半個鐘頭就進場了。本店是兩層樓的傳統木造房屋,分成好幾個榻榻米廂房,進門要脫鞋。進去以後被帶到二樓的廂房。

既然是一個人來這種店,當然就要不受干擾的爽點什麼就點什麼,不是嗎!
除了鰻魚飯以外的是鱈魚白子和炸河豚!

鱈魚白子,就是鱈魚的精巢拉,耶!不管沾旁邊的蘿蔔泥醋或單獨吃都超美味呀!超爽ㄉ,一口含進去馬上在口腔裡亂射一通,滿嘴都是超甜美的洨呀!這一道幾霸昏拉!炸河豚就失望多了,大概是切生魚片剩下的部分拿來炸的,硬骨頭超多,不太划算,雖然裡面還附的炸成餅乾狀的吻仔魚很美味而且我也吃完了,但是我的立場是反對捕食吻仔魚,ㄆ。最後是主食鰻魚飯拉,據說還是申請專利的囂張嘞。可以分成數份各自加入海苔蔥花,或者倒旁邊罐子裡的高湯下去變成茶泡飯等不同的吃法,我覺得加海苔蔥花最好食拉。

這頓實在是吃超爽的拉,花了六千多円,換算台幣大概也不過兩千多而已,其實還滿合理的。終於瞭解電視版《孤獨的美食家》裡,主角每集吃完以後那副機歪的微笑是怎麼回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說話阿!不要偷偷看,這樣很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