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5日 星期四

平成二十六年十月二十一日 二樓沒有萬事屋


回到伏見街上,原本鎖定要去的清酒吧公休沒開。不知道為什麼這麼衰,我來日本很常遇到想去的店公休。隨便找了一家居酒屋點了幾個壽司,結果也不幸踩到地雷了,該店的壽司只比爭鮮強一點點而已...不過幸好還是有喝到好喝的清酒冰砂。
難吃的壽司實在無法令人滿足,於是在【京菓子司 富英堂】多買了一盒酒饅頭在路邊吃了起來。剛做好的豆沙餡饅頭還帶有微溫,摻入酒麴揉成的麵皮隱約透出酒香,填補了失敗中餐的空虛。

講到伏見,除了觀光客最愛的稻荷大社以外,歷史迷一定會記得這個地方吧。幕末名店-寺田屋。
以坂本龍馬遇襲而聞名的寺田屋。寺田屋原本就是龍馬愛住的巢穴之一,在促成木戶孝允和西鄉隆盛就薩常同盟進行會談後,龍馬在寺田屋遭到伏見奉行上門圍捕。接下來就是阿龍裸身示警、三吉慎藏與龍馬一矛一槍殺出血路、龍馬挨刀...等經典橋段。

寺田屋老闆娘登勢本來就同情攘夷派,經常收容、袒護這些浪人志士,但也因此坐過牢,而寺田屋除了龍馬遇襲事件以外,還曾經發生過另一件慘案。
龍馬遇襲的四年前,薩摩藩還是公武合體的主要支持者。當時一群攘夷派的薩摩藩士以有馬新七為首,擅自在寺田屋集結,準備襲擊公武合體合體派的公卿和幕臣。薩摩藩主島津久光先是派遣大久保一藏(明治後的內務大臣大久保利通)前往勸降,勸降失敗後,久光派出九名劍術高強的藩士,下令肅清攘夷派。兩派在寺田屋內展開血戰,最終造成了藩方一人、攘夷派包括有馬新七在內九人死亡。剩餘的攘夷派向藩方投降,接受謹慎(在家自囚)的處分。
在這批攘夷派中,包括了年輕的大山巖與西鄉從道。兩人日後各自作為陸軍與海軍大將,都在明治時代的對外戰爭中肩負起大任。

如今的寺田屋,雖然二樓還有幾處號稱龍馬遇襲時留下的彈孔刀痕,但其實當初的那一棟早在鳥羽伏見之戰的時候就毀於戰火中了,現在這棟是明治時代在附近重建的。知道了這一點以後,心中有股low感浮起...

但至少不管是寺田屋本身也好,或者鄰近的景色,多少都還可以想像出舊時代的樣貌。走到寺田屋南邊的運河橋上時,聽到附近來自外縣市的觀光客讚嘆著「好美呀,這真是真正的京都呀!」


回想在台灣,是不是也還存在什麼人文景觀可以讓人覺得「這是真正的台灣」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說話阿!不要偷偷看,這樣很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