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7日 星期六

平成二十六年十月十九日 超強大刨冰 " 古の花 " , 和隔壁的北野天滿宮.

搭市營101到了北野天滿宮前。過馬路到鳥居前,然後再往東過馬路,來到目的地「古の花」。

在假京都人橫山由依的節目裡看到這家店的刨冰好像很屌,完全顛覆我對日本刨冰粗劣難吃的印象,這次一定要來驗證一下。
來啦!就是這一味!季節限定,把新鮮的白桃打成果泥淋在刨冰上,刨冰本身也跟一般偏粗粒的日本刨冰不同,比較接近台灣刨冰細細綿綿的口感,好吃斃了啊!以前都在不屑說日本的刨冰很難吃,對不起古の花,我收回這句話!

吃爽了以後,可以去北野天滿宮了。
年初參拜過的福岡太宰府天滿宮是建立在菅原道真的墓所之上,而北野天滿宮與太宰府並列為天滿宮的總本宮,其源起則是為了安撫菅原道真的怨靈。菅原道真左遷太宰府死後,平安京接連不斷的發生水災、旱災與瘟疫,兩名皇子也先後病死,連掃把星都在天上出現了,一連串的不祥事讓「道真怨靈作祟」的謠言廣為流傳。
而決定性的一擊則是發生在平安京大內裡清涼殿的落雷事件。根據史籍記載,延長八年(930)六月廿六日午後,醍醐天皇在清涼殿召集群臣商討祈雨事宜時,平安京西北方的愛宕山黑雲凝聚,接著雷聲大作,閃電擊向清涼殿和紫宸殿內,多名大臣和侍衛當場被擊斃,目擊慘劇的醍醐天皇也在三個月後病故。

為了平息怨靈,道真的官職被恢復,追封正二位,還建立神社祭拜。北野之地原本就奉火雷天神為當地的地主神,而因為落雷事件,菅原道真的形象又和雷神結合,這應該就是朝廷選在此地建立北野天滿宮的原因。
與這裡有關的另一件大事,就是豐臣秀吉召開的北野大茶湯。天正十五年(1587),秀吉降服九州的島津家,完成了日本統一。為了展現天下人的風範,還有和京都百姓博感情,秀吉不問武士公卿或庶民,也不計較茶具貴賤,在北野天滿宮境內的北野之森舉辦了京都史上最大的Party。
而天滿宮拜殿則是秀吉現寶的展示場,拜殿中央是傳說中的黃金茶室,周圍設置了四個茶席,以秀吉本人為首,加上千利休、津田宗及、今井宗久等當代三大茶人,用秀吉所收藏的名茶器招待抽選中選的參加者。噗,這不就偶像握手會的玩法?原來那時代就已經有用抽選制參加event的制度了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說話阿!不要偷偷看,這樣很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