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7日 星期六

平成二十六年十月十八日 薬師寺懷古

搭公車搭了好一陣子才到藥師寺附近。公車站牌離藥師寺還有一段距離,跟著其他看似觀光客的人們慢慢往藥師寺走去。
途中經過秋篠川的絕景。說真的,在台灣就算同樣是鄉下都很難看到像這樣優雅的自然景緻了。在台灣的話鐵皮房舍很醜不講,連河川都會完全水泥化,一點綠色都不留。

結果從這條路走到的是後門,幸好一樣有售票口,不用再繞遠路到正門。
最初的藥師寺是在西元680年時由天武天皇為了祈求皇后病癒而建造於藤原京(現橿原一帶),在遷都平城京的時候才遷移到現址。

藥師寺的建築大半都是現代重建的,歷史悠久古蹟並不算太多,而且境內唯二國寶之一的東塔好死不死正在維修,整座塔都包起來了。
西塔是現代重建的,但是重建時使用了傳統技術,造型跟東塔也大致上相同。跟法隆寺的世界最古老五重塔比起來,結構顯得簡潔的多。

既然當初是為了健康祈願而建造的,那麼大概也就可以猜到奉祀的本尊是藥師如來了。
走到金堂後方的廣場,另一端是大講堂。

老實說,這趟把古蹟並不豐富的藥師寺排進行程中只不過是想來朝個聖,這個地方在四年前可是發生不得了的事了啊~~
2010、AKB48夢の花びらたち、薬師寺奉納公演!

最愛的偶像x最愛的傳統建築簡直是夢幻組合!這也成了我收藏的第一張AKB48的DVD。多年後回頭看這場公演,出演的22人中已有十人卒業,兩人移籍姊妹團,原班人馬在籍的剩不到一半了,真是殘酷無比的時代巨輪啊。

這就是那一天的舞台,大講堂。
以上金堂、東西塔和大講堂的這塊區域稱為白鳳伽藍。在白鳳伽藍北邊還有一區是玄奘三藏院伽藍。
從來時的後門出去,對面就是玄奘三藏院。
這次遇到壁畫殿特別公開,裡面是畫家平山郁夫所畫的大唐西域壁畫,重現了玄奘前往印度時,一路上所遇見的石窟、古城、雪山等景象。

接著走路前往唐招提寺。路程比我想像中略遠,以前看地圖還以為就在對面之類的。大約走了十分鐘,滿路都是遊客,目的地都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說話阿!不要偷偷看,這樣很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