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8日 星期六

平成二十五年十月十九日 京都守護職肝腦塗地 金戒光明寺


在京都的最後一天。利用退房前剩下的一點早晨時間跑來了這裡。
YES,這裡除了是法然上人開基的淨土宗大本山之外,更有名的就是這個!幕末之時,這裡是擔任京都守護職的會津藩主松平容保本陣。會津藩在金戒光明寺駐紮一千名藩兵,為了壓制京都的尊攘派,為了深受其信賴的孝明天皇與德川幕府而竭盡忠誠,直到在戊辰戰爭淪為朝敵而被殺到變成醬糊為止。

......東北加油。

經過了這道高麗門,接著是一條漫長的坡道,然後是一重又一重的石垣和曲折的路線,讓人覺得這裡很像城郭......確實如此。江戶初年死狸貓德川家康為了在京都駐軍的不時之需,將金戒光明寺以城郭構造加以改建。大概就是因為這樣,會津藩才選這裡作為本陣。
雖然比不到日本最大山門知恩院,但是也非常壯觀的山門。束額上的「淨土真宗最初門」是後小松天皇的題字。

雖然時間很早沒有遊客,但是並沒有因此而變得方便照相,因為大殿御影堂前面停著一台來給自動販賣機補貨飲料車,而且還是大紅色的可口可樂。
右邊重簷雙層的建築是經藏,左邊的阿彌陀堂是寺域內現存最古老的建築,由豐臣秀賴於慶長十年(1612)建立,這時德川家已經在江戶建立幕府了,由死狸貓之子家康之子出任二代將軍,大坂冬之陣發生在十年之後。
御影堂。是說堂內授予品和朱印的櫃台窗口還貼著八重之櫻的海報,真不愧是會津本陣。
接著該來去看死人骨頭了。會津墓地在金戒光明寺的東側,雖然墓地裡沒有埋葬哪些名聲響亮的歷史名人,但是可以說埋葬了一整段歷史的狂風巨浪吧。有三百多位死在幕末動亂之中的會津陣亡者長眠於此。
對幕末~明治維新的歷史有興趣的人應該都知道長州藩一直都是倒幕運動的先鋒,透過坂本龍馬的斡旋而和原本主張公武合體的薩摩藩結盟,成為推翻幕府的主力。而會津藩則是自始至終都效忠德川幕府,即使末代將軍德川慶喜已經降服於新政府後依然退回會津與官軍頑抗,導致了會津若松城被打到稀爛,三千人戰死的慘況。
「這裡是會津人的聖地,請抱持禮節參拜」,這是「薩長的別來亂」的意思嗎?

戊辰戰爭埋下了會津、長州、薩摩長久的仇恨。為了報八一八政變和蛤御門之變的仇,長州軍不但凌辱戰死的會津武士屍體,還禁止民眾收屍任其腐爛。到明治時代以後,會津還是繼續受到薩長派閥主導的政府歧視,建設始終落後其他地區。到了西鄉隆盛掀起西南戰爭時,被收編入明治政府軍的會津殘部都將這場仗當成對薩摩的復仇,高呼「戊辰之仇」而勇猛衝殺。另外則是到了1980年代山口縣(原長州)萩市向福島縣會津若松市提出締結友好城市時遭到了回絕。山口縣表示「已經過了120年了」,而福島縣則是以「還有一個120年還沒過去」回答。

台巴子們,二二八事件才六十幾年而已,你們不只是忘記、無視那些到現在仍加諸在我們身上的凌辱,甚至縱容那些骯髒的罪犯否定自己的罪行。自我作賤的民族,神明是不會給你們任何翻身的機會的。
要走的時候,又在外面布告欄看到八重之櫻的海報。

是說知道越多戲外的樣貌,就越佩服這些優秀的演員,例如綾瀨遙。從她上一些綜藝節目的表現就知道她其實根本是個頭腦簡單的超天然娘,會把大阪城誤認為寺廟的她恐怕也沒有啥歷史常識,但是演出各種時代劇時能夠消化那些艱澀的劇本和內容,將之轉化為出色的演技,我認為這是非常了不起的專業表現。
結果回到旅館時居然已經過了退房時間快兩個鐘頭,害我還貼錢,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說話阿!不要偷偷看,這樣很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