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0日 星期四

平成二十五年十月十八日 大日本武德會本部 京都武德殿


昨天到平安神宮時忘了去蓋朱印,今天原本要往嵐山去的,又特地一大早回平安神宮一趟。然後繞到平安神宮西北角,這裡本來也是預定內的地點,結果昨天趕時間就忘了踩到這邊來。

台灣的武德殿也去過幾所了,這邊才是大本營拉!這座純木造,於1899年建立的日本武道聖地,到了現在還是作為武術的練習與競技場,持續使用中。
武德殿過去隸屬於大日本武德會。這個組織成立於1895年,是一個半官方的財團法人,以推廣傳統武術為宗旨。以京都武德殿為首,大日本武德會在全國各地乃至於殖民地建立了一系列的武德殿,台灣當然也包括在內。

除了武德殿以外,這裡同時也曾經是大日本武德會的本部,以及武術專門學校的所在地。不過在戰後,大日本武德會和武術學校都在GHQ的命令下解散。武德殿也曾經被米國占領軍接收,不過幸好沒被亂拆亂改,畢竟米國人不是支那黃猴子。米國人走了以後武德殿先後被京都警察學校和藝術大學利用,
到了80年代昭和末期,武德殿終於被指定為有形文化財予以修復保存,並且和以前一樣作為武道活動的重要據點。這裡插播一下1928年建立,被指定為歷史建築的新莊武德殿的近況(......聽說是有要重建拉。),這就是蝗蟲的破壞力。
繞到武德殿背面,沒想到背面切妻破風和唐破風交疊的的樣式比起正面更華麗,不知道的人光看這外型一定會以為是寺院吧。正在外面東拍西拍的時候,有個教練前來開門,然後順便就請我進去參觀了!

而且進去以後裡面有兩個洋人正在對打。認不出是什麼武術,不過從動作來看著重在一方格擋另外一方的攻擊,然後將其壓制,而且練習中還使用了木製的刀槍模型,這可能不是競賽類的武術,而是用於實戰的警用武術。
然後一臉兇悍的教練還很熱心的要幫我照相,真的是有夠好人,可惜這時候荒廢日文已久,所以沒有跟他聊太多,不知道他知不知道台灣承蒙內地關照也有武德殿這回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說話阿!不要偷偷看,這樣很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