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4日 星期一

平成二十五年三月二十三日 名古屋市政資料館

老實說上一篇寫得沒感沒情的,因為我對於用鋼筋水泥重建的天守仿製品很難有感情,儘管這也是沒辦法的事拉,要怪也只能怪到鬼畜米英去。倒是對這天下午去的市政資料館特別愛。

從名古屋城二之丸出來往東走,繞到市役所後面,路程比想像中的還遠。開始感覺走得很靠杯的時候,看到了被櫻花樹包圍的洋風建築,就是這裡拉。櫻花雖然是極端具有傳統大和意象的花,但是似乎跟什麼背景都搭得起來欸,跟這棟赤煉瓦廳舍也很配呀。這邊遊客非常少,外面只有兩個賞櫻的歐巴桑。
市政資料館,前身是名古屋地方法院(名古屋控訴院地方裁判所),由之前提到過的金澤監獄等五大監獄的設計者,專職司法機關廳舍的山下啟次郎於大正十一年(1922)建造。 上回沒提到的是,日治時代的台北、台南監獄也都是出自山下之手。

wkipedia關於這座建築的條目敘述建築風格是屬於新巴洛克,但是觀察它所使用的建築語彙實在看不出來巴洛克在哪裡,大部分的裝飾都是剛硬簡潔的線條構成,而非巴洛克式輕飄飄的波浪曲線和花花草草,除了廳舍主體辰野式的紅磚白帶以外,其餘的部份我個人更傾向歸類為art deco。或者說是折衷主義建築應該更沒問題吧?
來看看裡面長甚麼樣子。長得跟很多日本官方廳舍一樣,大廳被列柱包圍,主階梯正對著門口,抬頭往上看是鮮艷的彩色鑲嵌玻璃。可以跟乍看之下很類似的新公園台博館比較一下。雖然空間佈局很類似,不過仔細看可以分辨得出來,市政資料館的立柱不同於台博館一根到頂,而且柱頭華麗的科林斯柱式,而是隨樓層一起被分隔成兩段,並且柱頭造型簡潔。其他明顯的不同就是市政資料館完全沒有那種巴洛克風格的勳章飾,階梯的基柱也沒有華麗的雕刻。
所以說這裡是新巴洛克風格,從裡到外我都覺得袂通啊!雖然還留有很多歷史主義的影響,但是感覺已經在往現代主義靠近了。可以再拿二二八國家紀念館來比較一下,內部的裝飾性設計幾近沒有,已經完全進入現代主義的範疇了。


解說DM上也註明了許多曾利用過本館的電視與平面作品,包括【坂上之雲】的拍攝場景也借用了這個大廳,在劇中是充當明治時代的首相官邸。然後,DM上還有特別提到一件事,那就是,SKE48也在這裡拍過寫真哦!【坂上之雲】特刊的隔壁就是刊登SKE48寫真的雜誌,公立的博物館裡面居然有這種東西實在太噴吃了!這本雜誌是2010年底發行的,在大矢真那的部落格還記載著拍攝的事痾。

市政資料館的功能有常設展示、資料查閱和空間出租。常設展大致上分為名古屋市的歷史以及跟本館過去作為裁判所有關的司法演進兩項。書面資料有大量的舊剪報,包括了名古屋城被炸掉隔天的報紙,報導抬頭寫著「金城炎上」「市民痛憤」等字句。被視為國寶與城市象徵的一座名城被毀感到痛憤理所當然,是說我每次經過金山南路和和平東路交叉口那個曾經叫做周勝興商號,現在是座狗屁大樓工地的地方,也是一樣感到痛憤。肏你媽的屄沒上道偶像沒建築格調沒文化遺產沒辦法把國民黨送進地獄,只有一堆賤奴和人彘的鬼島,去死吧!(耶~真的不隨時隨地罵上一發不行。)

司法史部分的展示文件當然枯燥得多,不過有三間展覽室分別布置成明治時代,昭和初期和現代的法庭。根據各時代的憲法修訂,審理程序不同,法庭內的配置也不同。

以前的歌舞伎座【御園座】

法院的紋章很有特色,用繩結繫住的雙劍是西洋風格,但是背後是天照大神的八咫鏡,一方面是日本皇國的象徵,或許也有「鏡」所代表的智慧和真實之意。在館外車寄處的上方也有這個紋章。

回到栄已經五點多了,想到說名古屋名物還有一項居然拖到今天還沒吃,而且也還沒換近鐵周遊券,於是又跑到名古屋駅換票,然後找到名鐵百貨店的樓上的矢場とん分店。外面已經排隊排滿長了,不過翻桌率還真高,排了十分多鐘居然就進去了!
超好吃鐵板味噌豬排!這甚麼超甜美的嫩肉阿簡直像在吃鮪魚トロ一樣滿滿的肉汁,纖維一碰就斷,超高檔的肉質呀!還有吸飽了味增醬汁的麵衣和混著醬汁被鐵板熱到半熟的高麗菜絲超級下飯!吃完矢場とん以後都懷疑自己以前吃的炸豬排是什麼了!

吃飽以後還逛了很久的超市,買了薩摩芋焼酎【黒若潮】和福岡草莓當消夜ㄆㄆ,不過回去吃了以後菊得大概是採得比較早,雖然很大粒但是不夠甜。
名古屋車駅雙塔,世界最大級車站大樓,當然,大部分都是商用。
除了名古屋車站大樓以外,這根造型特別前衛的大樓也可以特別獎一下。HAL名古屋分校。HAL是涵蓋媒體、電玩、設計等領域人才培訓的專門學校,東京校的建築應該更有名,就是那棟摩斯拉大樓「Cocoon Tower」。跑一整天回去終於腿軟了,乾脆就來試用早上在名古屋城買的溫泉粉,然後當然又在浴缸裡睡覺了超爽。結果居然超有用,泡完腿就不酸了。

明天!就是明天!又要回到難波與NMB見面了!

2 則留言:

  1. 您好,我是個遊客,看到關心的課題,冒昧請問。

    就我目前所知,日本已出版的銅鏡書籍(含通論、圖錄等)沒有一本書籍有「八咫鏡」的實物形象描述,這或許是因為某些日本人對於天皇三種神器或者是天皇本人「過度神化」,以致沒有學者敢犯大不諱進行實物研究。當然三種神器不出借,自然也沒有外者研究的可能性。
    所以,目前並沒有一份公開的實物圖像可以證明八咫鏡的形象為何。則格主立說的依據為何?
    反倒是格主照片中的鏡形與唐朝開始流行的八菱(亦有四菱形)鏡卻非常相似,這是否表明這種形制可能受到唐文化的影響?

    此外,這紋章上的雙「劍」並非常見的西洋劍形,也非日本刀形(當然與各種坊間常見的草薙劍想像圖也大不相同),與中國近代劍形卻很相似。且繩結似乎也不一定與西洋風格相關,因為繩結現象是跨種族、跨文化的,更遑論日本傳統中既有的注連繩(當然,日本的注連繩並不能排除中國的影響)。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 抱歉到現在才看到你的留言, 因為我的信箱自動把blog留言通知歸類成垃圾郵件了, 我是偶然看舊資料才發現的.

      第一個八咫鏡的問題, 一直以來看到台灣或日本坊間關於日本紋章的資料都把這個圖形稱為八咫鏡,菇狗"八咫鏡"這個關鍵字也可以看到不少相同形狀的圖案, 本人也順理成章沒去細究, 現在查資料得知在伊勢神道的經典"伊勢二所皇太神御鎮座伝記"中記載了"八咫鏡は八頭花崎八葉形也", 這應是此一造型的來由之一, 但是八咫鏡形狀是否受唐朝的八菱鏡影響, 我覺得當然是有可能的.

      其次關於劍和繩結, 我個人認為這個紋章中劍的造型並非擬真而偏向符號化, 當然比例也需要配合紋章整體, 但還是接近西洋式的闊劍, 如果有意使用中國或東方造型應該會有更明顯的symbo. 至於繩結首先可以排除注連繩的可能, 原因其一是它的宗教意涵太濃厚(八咫鏡並非單純的宗教符號而具有天皇的政治象徵), "區隔出結界"這個在神道信仰上的意義用在司法機關的紋章上也毫無意義. 而日本和中國等東亞文化中將繩結作為符號時, 習慣使用裝飾性, 並且帶有吉祥意涵的繩結, 但是這個紋章中的繩結並非常見的裝飾性結, 看起來更像童軍或水手會打的實用性繩結.

      刪除

說話阿!不要偷偷看,這樣很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