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4日 星期四

平成二十四年九月十六日 DAY3 生國魂神社、四天王寺

去年在東京的死亡行軍踩到腳快廢掉還不知自重,今天又開始了超暴力大行軍。不過這趟行得比較有概念了,時間和肉體負荷都抓滿準確的,感菊還不賴。

在旅館吃完早餐後搭谷町線,到了本日第一站的生國魂神社。
生國魂神社傳說由神武天皇創建,號稱大阪最古老的神社。不過主祭神生島大神、足島大神我倒是很陌生,網路上的資料也不多。雖然歷史久遠,但是歷代以來多次損毀又再度重建。最近一次是在昭和三十一年(1956)毀於颱風後以鋼筋水泥重建,因此在外觀上已經看不出來歷史感了。不過這也是沒辦法的事拉...

社境範圍看似還好大而已,但是往社殿東側的樹林摸過去就會發現,這邊的境內社居然有十一座之多。
海神住吉三神的住吉神社和菅原道真的天滿宮
精鎮社祭神為惠比壽和比売神。這座小神社建在水池中,前面的鳥居還採用了嚴島海上鳥居的型式,可是水面全用網子罩起來很醜
源九郎稲荷前的狛犬。源九郎稲荷本社在奈良,傳說源義經被源賴朝追殺逃亡,在奈良吉野山與愛妾靜御前分開時,有一隻白狐出現護送靜御前,所以就有了這座神社。源義經是源義朝第九子,別名九郎。
四座並排的神社,第一座城方向八幡宮據說是鎮守大坂城鬼門的神社,可是我怎麼看方位都不對阿~
這排還有保庇建築業的家造祖神社,藝能的淨琉璃神社,鍛冶的鞴神社。

文學家井原西鶴的銅像,著名作品【好色一代男】
繞完一圈,去社務所蓋完朱印後,就繼續往今天的最大站四天王寺進發。出了地鐵走沒多久,旁邊學校的圍牆內居然傳出了Guns n' Roses 的歌~一大早熱音社就在練團嗎?照路標走,轉一個彎就看到鳥居了。
重要文化財石鳥居,佛寺出現鳥居是神佛習合後的產物。這座鳥居是鎌倉時代末期才起的,束額上面寫的是「釈迦如来 転法輪処 当極楽土 東門中心」。

過了鳥居,左手邊是剛剛傳出音樂聲的四天王寺高校的正門,原來今天是文化祭,出演樂團正在rehearsal,好青春歐。

文化祭主題 Memory

拍這張照片的時候有老師跑過來關切,問說是不是不能拍照,他說拍菩薩像沒關係,不要拍到學生。老師是真他媽的很煩的生物。不過也算很保護學生的隱私啦,估計台灣那些從踐踏人權的環境長大因此也視人權為無物的老師才不會屌學生的隱私權這種事拉。歐耶,沒事就罵兩下軍公教他媽的真爽欸。


後來樂團就開始反覆rehearsal AKB48的Give me five,超賀的欸,然後就在Give me five的伴奏下逛完整個四天王寺,爽阿。
四天王寺的創建者就是大家都很熟的聖德太子。佛教在日本是從聖德太子攝政的時代開始弘揚的,四天王寺則被視為「日本佛教最初之寺」。

進入要收拜觀料的中心伽藍內有五重塔,金堂和講堂。雖然這裡可觀的東西不多,三座都是現代依飛鳥時代的樣式重建的建築,不過拜觀料也才300円而已,來看看也沒有損失。
五重塔,裡面可以進去,不過都靈位~
金堂
北鐘堂
反倒外圍比較多被列為重要文化財的建築,例如南北兩座鐘堂。北鐘堂旁邊,六時堂前有個裡面滿滿都是烏龜的龜池。
沒帶長鏡頭,拍不清楚烏龜

石舞台和後面的六時堂。雖然搭了礙眼的棚子和布條,不過建築本身的色澤和痕跡完全看得出來年代的久遠。六時堂建於江戶初期,距離現在接近四百年。四天王寺的石舞台則與住吉大社石舞台、嚴島神社板舞台並列日本三大舞台。
南鐘堂的樣式是與北鐘堂完全不同的八角樓造型。
最裡面是奉祀聖德太子本人的聖靈院和奧殿。外圍的圍牆有一道猫の門。雖然不知道年代,但是從門被封起來,必須從南側另一道門進入來看,應該也是重要的文物了。
樑上真的有貓。聯想到日光東照宮通往奧社的入口門上也有一個很有名的眠り猫雕刻。聖靈院和奧殿雖然是戰後建造的,但是跟鋼筋水泥建材的中心伽藍相較,這裡仍然是純木造。
奧殿的造型仿照同為聖德太子建立,位於奈良斑鳩法隆寺(也就是聖德太子的愉快木造建築)內的夢殿。
寺內的白砂地全部都扒出了細緻的砂紋,不過少了石塊的布置,不知道能不能算是枯山水?

本來看地圖以為四天王寺的範圍不大,沒想到看來看去也花了快兩個鐘頭,算是一個可以讓人逛得很滿足的景點。去納經所蓋了朱印後,就往下一個點進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說話阿!不要偷偷看,這樣很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