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7日 星期二

20120401 世界遺產二社一寺

今天還沒六點就去坐車了。隨著電車北行,窗外的景色也從亮晶晶的嶄新高樓漸漸變成較舊的公寓和住宅。出了東京都後,建築物的密度更加稀疏,也開始出現了田埔。いなか呀!來到いなか了!(大驚小怪指指點點都市人貌)

北上的列車上有許多背著滑雪用具的乘客,從年輕到老都有,大概是要去滑雪的吧。有一群老阿公老阿婆還像小學生旅行一樣超興奮的,還拿出便當和啤酒在車上爽吃,好羨慕呀!

在北一點,開始出現了積雪的山脈,當我拿出相機拍下去的時候才發現,幹你娘,昨天傳完照片後SD卡忘記塞回相機了。怎麼辦呀呀呀呀呀~~!雖然沒去過栃木県但是也猜得到,這種田舍地方不可能像台灣一樣到處都有可買SD卡的便利商店呀!

然後,發現電車好像沒有停在該停的東武日光駅餒,連經過都沒有就開到更上面的站去惹...似乎是坐到沒有直達的車了阿~在最近的一站下車坐回東武日光時已經九點多了,幹的怎麼今天會這麼慘呀?好吧,在大人的世界裡要會自我調適這種事,不能拍照也沒關係,反正面冊上大家都在轉甚麼「別讓攝影破壞旅行」這種文章不是,時間晚了也沒關係,行程要準點算到好好的話跟團就好了呀。搭公車前往世界遺產-日光二社一寺。

二社一寺是被列入世界遺產的日光東照宮、二荒山神社和輪王寺的合稱。日光東照宮是奉祀「東照大權現」德川家康全國東照宮的本社,由德川三代將軍家光擴建至現在的規模,同時還奉祀了源賴朝和豐臣秀吉。二荒山神社可追溯至西元767年的奈良時代,與輪王寺約在同時建立,奉祀大己貴命(即大國主,夫)、田心姬命(妻)、味耜高彥根命(子)。而根據日本神道與佛教融合的「本地垂跡」說,祂們也代表了日光當地男體山、女峰山和太郎山三座山的山神-新宮権現、滝尾権現、本宮権現,還有輪王寺的千手觀音、阿彌陀如來和馬頭觀音。

有點亂,整理一下這三神的多重身份:

男體山=新宮権現→大己貴命→千手観音
女峰山=滝尾権現→田心姫命→阿彌陀如來
太郎山=本宮権現→味耜高彦根命→馬頭觀音
(講這種課真的有人看得下去嗎?)

來到第一站輪王寺,在開基者勝道上人銅像前下車。往內走去,結果看到的是包覆在巨大棚架裡,正在進行大維修的本堂三佛堂阿...正好我相機不能拍,算是沒有虧到嗎?

不過,寺院這種東西並不是只來看外部建築的,進入三佛堂內部,三座本尊佛像的迫力整個壓了下來。這三尊木造金箔的佛像雖然不比鐮倉大佛,但是兩層樓高的巨大身軀,尤其是馬頭觀音的威猛姿態,讓人難以將視線移開呀。(本堂內禁止攝影,所以就算我這時可以拍也沒用ㄆㄆ。)

東照宮就在輪王寺北側不遠處。過了社號標之後,發現右手邊進去有一排賣店,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前往查看...幹你娘阿有了有了!SD卡GET!這是一間奇怪的賣店,店裡不知為啥除了SD卡和一些食品紀念品外,還充滿了紐西蘭的照片和紐西蘭特產?


回來以後查查,大略知道說日光東照宮和紐西蘭長期以來關係友好,紐西蘭總理還曾經進獻御神馬一匹給東照宮。應該就是基於這種關係,所以宮內也有了這間紐西蘭怪店吧。好了,既然SD卡GET,立馬補上社號標與鳥居照片。鳥居上有刻字,進獻者是戰國中後期到江戶時代的武將黑田長政。



鳥居後是一座五重塔。塔是源自於佛教伽藍,神佛習合後也出現在神社建築之中。佛塔的對面有幾個攤位,在賣看起來很美味的菓子,買了兩個當早餐,老闆還拿個一個紙杯給我說旁邊有茶。連在這麼克難的攤位都可以吃和菓子配綠茶!這種貼心和高雅真的是只有日本才有呀!

前方是表門。大紅色配上雕龍畫鳳的梁柱,其實有點支那風。在日本文化史的課本上有提到,自然和簡約才是日本建築的美學,保留木材原始質地的伊勢神宮才是神社建築的代表,雕樑畫棟華麗的東照宮卻算是個異數。


表門附近地上看到這個奇怪的饅頭


過了表門看到的是三神庫,和奈良時代收藏寶物的正倉院一樣,採用三角柱狀木材交疊築成的「校倉造」構造建成,裡面收藏祭典時使用的馬具和裝束。在上神庫的屋根可以看到口愛的大象木雕。

既然有存放馬具的神庫,那當然就會有地方養馬。神庫的對面是神廄舍,神廄舍上面有許多猴子的雕刻。據說有「猴子能守護馬匹」這種傳說,因而在馬廄上刻了這些猴子。其中最有名是就是做出「不聞、不言、不見」動作的三猿啦。


左邊超猥褻
前方是更多華麗的建築群。這座鳥居是日本第一座青銅鳥居,也是僅次於靖國神社的第二大青銅鳥居。旁邊是在別的神社都看不到的框金的手水舍。這趟來日本天氣實在太冷,所以都沒有照禮數乖乖洗手~



這也是象,無法實際看到象的古人根據有限的描述和想像力弄出各種奇怪的象。

手水舍旁邊的地上又有一個意味不明的饅頭,而且還有人用小淑頭把它做成烏龜。

接著是東照宮的代表性國寶,陽明門。走上階梯的時候前面有對男女,女生問:「有覺得很感動嗎?」男方說:「滿感動的,我從小時候就很想來!」從小就想看這種東西也太屌了呀。


陽明門上總共有五百多個雕刻,被譽為從日出到日暮都看不夠的「日暮之門」,但是因為時間因素這回根本只瞄了幾眼就過去了,回想起來超哭哭的,以後如果能再回來的話,應該花個整整一天在二社一寺上。穿過了陽明門,看到本殿,我又哭哭!

這趟事先不察,遇上了從平成十九年(2007)開始,持續六年的第一期平成大修理...只好在周圍走馬看花一下惹。


收藏神輿的神輿殿。

祈禱殿,當天有婚禮進行,殿內傳來肅穆的雅樂。在神社內聽到太鼓或笙瑟的樂聲真的會有種「聖靈充滿」的感覺呀。(等下這是基督教用語吧?)

因為之後還要搭車去江戶村,所以無法前往奧宮,當然也就無緣看到著名的眠貓木雕,於是含恨離開東照宮趕往隔壁的二荒山神社。

下野國一之宮-二荒山神社。雖然有一千兩百多年的歷史,但是社殿曾在江戶時代燒毀,所以現在的建物看起來還滿新的。可是說新也是三百六十多年的文化財~

嵌上巴紋,圍繞粗大注連繩的石鳥居,注連繩上垂掛著閃電形的紙垂,這畫面真是典型的神道symbo~


在這邊也是匆匆掠過,給巫女姐姐寫過御朱印之後就離開了,實在是不滿足阿。また会おうね、日光の神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說話阿!不要偷偷看,這樣很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