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1日 星期一

閃靈【高砂軍】完全攻略 Vol.2


震洋


「震洋」這個詞好眼熟,我怎麼覺得在新聞上有聽過?
「震洋」一詞借用了日本海軍的特攻兵器之名。在大戰末期除了著名的神風特攻隊之外,日軍還研發了各式各樣專門用來從事自殺攻擊的秘密武器,其中之一就是將炸藥裝在小艇船首,企圖用衝撞敵艦來以小換大的「震洋」。然而震洋就跟其他的特攻兵器一樣,並不能拯救垂死的帝國。像是早期的一型艇最高時速只有16浬,甚至比絕大多數美軍的船艦還慢。有超過兩千五百名震洋隊員在特攻作戰中葬身大海,但絕大多數在衝撞敵艦之前就被擊毀,少數成功者所造成的打擊對美軍來說卻根本微不足道。
震洋隊在屏東、高雄、澎湖、淡水都設有基地,但位於台灣的震洋隊並沒有留下出擊的紀錄,所以應該沒有臺灣人因此而犧牲吧。台灣的震洋基地遺跡在最近兩年陸續被發現,並且因為監察委員的關切而數度登上新聞媒體。「震洋」一曲雖非描寫這支特攻隊,但是假借這個詞表現高砂軍威震南洋的氣魄,還是非常匹配。
「震洋」的真面目

第12震洋特別攻撃隊員記念写真


聖山戰靈榮母島 我族 天生殺意 貫 血肉
「聖山」是座什麼樣的山?賽德克人的聖山在哪裡?
塞德克的聖山「白石山」就是前面《殘枝》一節裡提到過的白色巨岩所在地。是先祖的發源地,也是神聖的獵場。但是白石山並不只是神話,而是一個實際存在的地方,它位於霧社東南方中央山脈巴沙灣山陵線上,海拔高度3100公尺。這裡是東西賽德克族的分界點,同時也被太魯閣族視為聖山。山頂上亦確實存在神話中所描述的白色巨岩,這塊顯眼的巨岩具有燈塔一樣的功能,庇祐著狩獵的族人,使他們在深山中得以藉著巨岩的位置辨別方向不致迷途。
賽德克族聖山 圖中的巨岩就是神話中的白石(圖出自http://taiwanguide.okgo.tw/)

四面 無聲無說 深山林內 烏天暗地 
八方 枝葉茫茫急行 雙目火影
高砂義勇隊所前往的戰場是什麼樣的世界?他們的表現如何?
高砂義勇隊的主戰場遍及菲律賓、新幾內亞、所羅門群島、印尼摩羅泰島等西南太平洋島嶼。這些地區氣候溼熱,補給困難,容易感染瘧疾等傳染病,令來自北方的日本兵吃足苦頭。但是高砂族人卻在這種困境中讓日本兵刮目相看。在大自然中尋找充飢的糧食,在密林裡靈活行動,利用環境的掩護從事神出鬼沒的游擊戰,對他們來說幾乎像是與生俱來的本能。一些日本戰友對他們有以下評價:
「高砂義勇隊彷彿是為了打游擊戰而生的年輕人,特別是展開敵營攻擊時,他們所有先天本能的直覺,連畢業於中野學校(諜報訓練學校)的我們也大吃一驚。」
「在沒有道路的叢林,來回穿梭偵察著敵情。他們可以分辨出遠處的聲音,將敵軍誘到指示的正確方位。他們將游擊戰的妙處發揮到極致,是使我軍佔優勢的原動力。」
「此外,他們並精於狩獵,野豬、雉雞、山貓、蛇、蝦、鰻魚、青蛙、小蟲,都可以分出可食與不可食加以獵取,在無糧食的山中得以充飢,教授我們應付日常生活的基本方法。當我罹患瘧疾,被高燒所苦,他們冒險從海岸取來椰子水,當我營養失調而身體衰弱,他們更悉心照顧。」
最初的高砂義勇隊被編為軍屬(軍中雇員),沒有軍人的位階。在1942年第一批高砂義勇隊參與菲律賓巴丹要塞攻略戰之後,他們優異的表現贏得了日本人的尊敬。原本被視為三等國民的高砂族人終於得以和內地日本人平起平坐。同年第二批高砂義勇隊正式以軍人身分投入新幾內亞戰場與美軍大戰。據說他們展現了超人的能耐,並善用夜間游擊戰術,揮著番刀摸黑殺入美軍營房。但是因為缺乏補給,日軍陷入飢病交加的慘況,許多隊員甚至為了讓衰弱的日本戰友充飢而餓死自己。1945年在菲律賓馬尼拉,為了拯救瀕臨全滅的三千台籍兵(其中包括李登輝前總統之兄李登欽),有250名高砂隊員組成敢死隊前往馳援,以懸殊比例和美軍激戰七個小時後全員陣亡。戰爭末期日軍已戰到潰不成軍,補給也完全斷絕,許多人並非死於戰鬥而是活活餓死或病死,更出現了吃人肉的慘況。在這種人間地獄裡高砂隊員常成為戰友們逃出生天的依靠,有位日本老兵接受採訪時表示,為了答謝戰時高砂隊員的恩情,他每年元旦的第一件事就是向著南方的台灣合掌膜拜。
高砂義勇隊經歷的慘烈事蹟不勝枚舉,但是到底有多少人在戰爭中犧牲?由於日本政府未曾公開過高砂義勇隊的官方資料,而且大多數隊員當時為日本名,又加​上戰後的白色恐怖時期許多家庭不敢承認家裡有人​當過日本兵,因此要統計軍籍變得相當困難。世人到現在還無法確定到底有多少隊員在戰爭中犧牲。
最有名的高砂義勇隊員應屬阿美族的史尼育唔,日本名中村輝夫。他在1943年寫下血書志願從軍,於1944年在印尼摩羅泰島的戰鬥中與部隊失散。他只憑著兩把步槍、幾十發子彈、佩刀、鋼盔、鋁鍋、鏡子等物,就在蠻荒叢林之中撐過了30年,渾然不知戰爭已經結束。直到1974年他才被當地人發現,並回到台灣。回台後四年,改漢名李光輝的史尼育唔因癌症去世。
回到台灣的史尼育唔

南十字星 

生份的南十字下 我是這片土地上生份的人
特別以南十字星為內容有什麼用意呢?
在「台灣軍之歌」的第一段歌詞寫著:
「太平洋の空遠く 輝やく南十字星
黒潮しぶく椰子の島 荒浪吼ゆる赤道を
睨みて立てるみんなみの
護りは我等 臺灣軍
あゝ 嚴として 臺灣軍」
但歌中所唱的椰子、赤道和南十字星跟台灣其實都淵源不深。在軍歌中帶入這些意象的用意是要強化台灣與南洋的連結,突顯「南進基地」的角色。
南十字星是在北回歸線以南才能看到的星座,它對於大多數的台灣人來說是陌生的,只在特定的時節才有機會在南部沿海觀測到。但是在南半球,南十字星就高掛頭頂上,這個星座在南方等於北半球夜空中的北斗七星,是晚上判斷方位最重要的指標。
對來自北半球的台灣人、日本人來說,南洋戰場不但環境陌生,遇到的人不論是當地土著還是敵軍士兵都是這一生不曾見過的奇怪模樣,到了晚上抬頭一看,就連夜空都長得家鄉完全不一樣,南十字星提醒著他們,這裡是一個完全不同的異世界。

3 則留言:

  1. 轉訴我老爸的話 : 我記得當時事後考證,李光輝並非想像的生活在印尼山野中,而是與當地人生活,因領取賞金而捏造如魯賓遜的生活!希望有人能推翻我這個比石頭還硬的老爸...

    回覆刪除
  2. 當事人已不在,找旁證也不太可能,要釐清真相已經很難了吧.我認為這種事也未必不可能,但是也該解釋為何要給他賞金要他說這種謊?想達成的目的為何?想藉此宣傳甚麼?要能說明這些細節,這種臆測才能夠成立.

    回覆刪除
  3. 賽德克族聖山 圖中的巨岩就是神話中的白石(圖出自http://taiwanguide.okgo.tw/)

    這顆石頭廣泛被稱做牡丹岩

    回覆刪除

說話阿!不要偷偷看,這樣很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