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3日 星期五

汐止神社

搭乘北上的火車前往汐止,在到站前就可以從高架鐵路上看到這座顯眼的朱紅色鳥居。
寄件者 汐止神社

汐止神社建於昭和15年(1937),位置在現在大同路上的忠順廟。刻有廟名的石碑即為當年神社的社號標,在「忠順廟」三個大字之下,依然可以清晰的看到「汐止神社」四個字的痕跡。
寄件者 汐止神社

汐止神社目前留有鳥居、石燈籠、社號標和狛犬等殘件。原本在鳥居前還有一座神橋,可惜2004年在大同路的拓寬工程中,這座神橋遭到拆除。現在鳥居下的四個石燈籠,就是當年橋頭上的裝飾。
寄件者 汐止神社

忠順廟前的公園有許多巨大的石燈籠,是近年購置的,並非神社遺物,不過公園裡的鴿群倒是非常喜歡這些新的石燈籠。
寄件者 汐止神社

再往前走就可以看到一對表情失智的狛犬了。忠順廟一共有六頭石獅子,但是只有最外側這兩座被塗上詭異眼白的才是汐止神社的狛犬。
寄件者 汐止神社

非常爆笑的神情。
寄件者 汐止神社

在廟旁的就是汐止神社留下的石燈籠。
寄件者 汐止神社

上面刻有少見的「皇紀兩千六百年紀念」字樣。「皇紀」是以日本第一代神武天皇即位為元年開始算起。這種紀年是聖德太子時採用中國纖緯之說來推算神武天皇的年代,本身並無史學根據,可信度並不比中國人從黃帝推算出五千年高,但是卻成為二戰日本凝聚民族自尊心的力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說話阿!不要偷偷看,這樣很猴。